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务英语系讲座——“从《红楼梦》的译介看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

11月5日19:30,商务英语系于六号教学楼成功举办“从《红楼梦》的译介看中国传统文化与海外传播”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任显楷老师主讲。

讲座图片1

任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在留学生汉语教学过程中经历过的教学趣事,并以此为引子,展示了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的着眼点与兴趣点,同时反思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要旨与策略。接下来,任老师总结了西方国家误读以《红楼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几种典型情况,并以此讨论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的今天应该如何进行现代转型,从而保证传播的效果,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加深中国国民的民族自信感。

讲座图片2

在讲座的最后,任老师提出,在面对他国文化的时候,尊重不同文化的独立地位,从他国文化的历史背景出发,共情地理解并学习他国文化,是减少文化误读、增加文化之间对话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