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英系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


917日下午,商英系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商英系所有在峨教师全部参加此次会议,外国语学院副书记余清秀、副院长易红列席并指导会议。

 

会上,商英系新任副主任贾蕃老师首先对自己分管的毕业论文工作做了说明,强调了该工作中若干重要的时间节点及其对应的实质性任务其次,他还对本学期即将在峨眉举行的系列学术讲座做了具体规划,希望藉此调动商英系全体师生的学习与研究兴趣,进而提升整个校区的学术与科研氛围。

接下来,莫兴伟老师从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主要措施等方面阐述了商英系本学期的工作规划。他指出:本学期,商英系将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的基础上,继续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为中心,重点做好专业评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学生能力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具体表现在:在日常教学管理方面,需落实系上已有的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质量保障;在专业建设方面,要根据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评估指标等要求,开展好专业自评估工作; 在课程建设方面,要积极开展“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杜绝“水课”,打造“金课”,要主动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推进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教学团队建设方面,要努力构建起一支专兼结合、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学生技能与素质培养方面,要通过组织动员学生参加竞赛与主持项目,增强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意识与能力,提早做好进入社会和承担工作的准备; 在社会贡献方面,要充分利用商英“商务+英语”的专业优势,继续开展好各种社会服务性质类活动。此外,他还分别对本学期商英2017-2020四个年级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余清秀副书记和易红副院长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性总结。余书记指出:商英系自从2016年招收第一批学生以来,已经走过了为期四年的发展历程,在这期间,有大量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希望商英系在今后的发展中,既要坚持以前良好的作风与传统,比如说潜心教学、关爱学生成长等,又要关注专业建设、学科评估等关系商英系未来能否生存和真正发展的问题,尽可能做到及早规划、前瞻性布局和确保计划的落实。易院长结合自己先前兼任商英系主任时在学生就业问题上所做的大量工作,提出了只有做好毕业生的“出口”工作,才能确保新生的“进口”没有障碍的这一关键性论断。他希望商英所有教师都能深刻认识到:为学生就业提供资源与便利,是与商英系今后能否顺利发展关联甚大的事情,绝对不应该是大家平时所认为的只与学生口工作人员相关的常规性事务,而是商英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此次教学研讨明确了商英系在新学期甚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与前进目标,对于厘清商英教师日后教学科研思路起到了指引的作用,今后类似的研讨会继续开展,真正实现会上所说的教研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成效、有记录的“四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