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英2018级学生李孟璇: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换感悟

今年1月,乘着成都飞往旧金山的航班,心中忐忑却又无限憧憬,透过飞机上的窗子看到了绝美的日落,我知道跨过海洋的另一岸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国加州。拎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来到旧金山附近的小镇戴维斯,在这里我开启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三个月交换生活。这三个月的经历太过于丰富多彩,至今仍难以忘怀。

刚开始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校园,陌生的语言环境以及陌生的同学和老师。然而,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Global Study Program组织的一次又一次有趣的活动中让我慢慢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并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学习上,教授们都十分友好,美国同学上课非常活跃,思维也很灵活。在美国,学生和教授之间的沟通非常多,我们可以在美国这边的教务网Canvas上预约Office Hour,到了规定时间后,我们就可以到教授的办公室去,讨论课堂上的问题,沟通学习上的困难。就比如,我有一门课程每周需要上交Summary,而我却不了解美国论文写作的格式,于是我就选择预约教授的Office Hour和教授讨论Summary的具体写作格式并探讨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储备运用到论文写作中来。我记得那场Office Hour的最后,教授送了我一本相关的书籍,帮助我提高我的英文学术写作能力。

除此之外,美国的学生很细心也很热情。刚开始上研讨课时,我发现自己很难融入到美国的学习环境中去,也不会像美国的同学一样头脑风暴,这就导致每次研讨课我都是默不作声,倾听他人的观点。跟我同组的同学建议我发掘自己擅长的领域,将书本上的知识和自己擅长的领域所结合,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观点来。逐渐,我发现我可以在纯英文研讨课上踊跃的提出自己的想法,用英语将自己在国内的经历说给外国同学和老师听。

虽然如此,但在美国学习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在戴维斯,我上的几门课程每周都会上交两到三次作业,每一次作业的成绩都会计入最终成绩。而且我有一门课程一个学期五次期中考试(戴维斯是Quarter制,课程共十周,也就是两周一次),一次期末考试。去掉一次最低分,其余考试成绩按照相同比例计入总成绩中。也就是说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期中考试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在最后总成绩的占比是相同的。这也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都要保持不断汲取知识的状态。要想取得满意的成绩,就必须90%的时间泡在图书馆或者教授助教办公室里,每周还要复习所学功课以参加一次又一次的期中考试,学习上的劳累不言而喻。

当然,戴维斯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课程可以提供给同学们进行选择。我选了戴村最火的一门咖啡课,每周会到实验室里制作咖啡,从烘烤、碾磨、蒸煮,到如何进行配比做一杯味道可口的咖啡。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戴维斯一名教授所研究的心理学实验,在同等情况下,将手放到冰水里记忆图片的数目和将手放到温水里记忆图片的数目对比而验证压力的变化会对人的记忆能力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生活上,我所处的戴维斯是一个安静的小镇。虽然没有像旧金山、洛杉矶一样的繁华,但是这里的人都文明懂礼。在过没有红绿灯的马路时,我经常会在很远看到车子停了下来等候我过马路;在乘公交车时,我经常会看到司机会附身帮助残疾的老人上车并调试好他们的座椅;在到达学校下车时,我经常会听到司机对我们说“Have a good day!”,下车的同学都会回应一声谢谢。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渐渐明白生活处处充满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那么这样的生活变的更美丽更精彩。

总而言之,留学的旅程是孤独的,我们要学习的是在新的环境下独自摸索然后解决所遇到的困难。越过坎坷,方能遇见惊喜,得到收获。

感谢母校给我的这次出国交流机会,不仅让我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语言能力,拓宽了视野,还让我在新的环境下得到历练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