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商务英语系集体学习陈宝生部长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7月1日14:30,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上共同研讨陈宝生同志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建设总的目标就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就是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的“四个统一”。构建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核心的课程思政内容需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五个方面,以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五大内容进行。要想抓好作为课程思政建设主渠道的课堂教学,需抓好课堂教学管理、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



与会人员最后均表示,此次集体研讨解决了大家以前对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和要求认识不透,没有正确把握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的问题,消除了大家以前认为课程思政建设“事不关己”的思想误区,摆脱了“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的困惑,弄清了“干什么”,找准了“怎么干”,做实了“谁来干”,有了将课程思政建设事业努力向前推进的勇气与决心,掌握了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发展紧密融合的方法与手段。大家都认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中,需要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只有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和学业评价方式改革,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

(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