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新闻公告  
学位点概况  
导师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校友名录  
资料下载  
学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风采 > 正文

Greatness can be prepared!


 

我是刘凤玲,本科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现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更好。我一直坚信,伟大是准备出来的。于是,从踏进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的那一刻起,我告诉自己,这三年一定要好好学习,做到踏实与专注,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在与导师吕长竑老师促膝长谈后,我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未来的职业生涯,并为之努力奋斗。

此刻,我仍记得,在写自己的第一篇期刊论文时,逻辑混乱条理不清。吕老师细致耐心地为我纠正,并且为了提高我的思维和逻辑能力指导我看了许多精粹的文献。随后,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我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经过两年的蜕变,吕老师和我一起在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上发表了一篇C刊。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于是在吕老师的帮助下,我反复修改自己的文章,最终发表了二篇普通刊物。一篇是:基于BNC语料库的近义词用法对比研究;另一篇是关于奈达与纽马克翻译理论的比较研究。后面这篇文章虽发表于普通刊物上,但这是我自己对翻译方法所产生的思考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肯定。第四篇文章是关于思辨能力对高中生英语写作影响的实证研究,在2018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荣获“二等奖”。这四篇文章是我研究生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我辛勤付出的成果。

我是一个善于规划自己人生的学生,更是一个执行力和自律性极强的人。这两年,我遵从了导师的建议,坚决打消了读书期间去做兼职的想法,绝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图书馆,才得以在研二下学期期末把毕业论文的数据收集好,并且在此期间,去中学实习培养自己的师范技能。在2018年暑假,我已完成毕业论文初稿的设计。

 

在研二期间,我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成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但我也惆怅、犹豫,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去培养自己的师范技能。经过慎重规划,最终选择了去中学实习。实习期间,仍以论文设计为核心工作之一。我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跟着成都某名校的老师学习英语教学方法。暑假期间,我细细回顾了所有的英语教学视频,收获了很多教学技巧,并在竞争激烈的面试中,成功脱颖而出,找到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直到现在,我闲暇的时间仍会跟着高校教师学习最新的英语教学技能,着重关注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教学。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曾说:“技术就如骑自行车一样,有些人骑着自行车很快乐,唱着歌。如果你骑自行车的技术不行,你就很累”。因此,为了去适应今天时代的变化,作为小年轻的我们,就该勇敢地去尝试新的技术,学习新的教学技能,不断地提升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412135352

人生的路还很长,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每天给自己充电。所以这两年,文献阅读常伴我左右。我懂得,持续放电,电池终将会报废。人生,是一场长跑比赛,最好的状态是在路上,唯有不止步,才能遇见更美的风景。

我是一个特别平凡的女孩子,没有特别的亮点,只是默默坚持着初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地实现自己可以触碰的梦想。在这一路上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在研究生生涯的最后一年里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

人生有梦不觉寒。梦想加上行动,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时光承载梦想,未来也要兼顾远方,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在自己的领域内静心钻研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我没有选择读博,但我相信文献阅读会继续常伴左右,成为继续指引我前进的明灯。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将投身于高中英语教学,立志成为一名投身科研的中学英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