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新闻公告  
学位点概况  
导师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校友名录  
资料下载  
学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风采 > 正文

黄信:人生是一场旅行,读博也是一种修行

已记不清是哪位名人曾经说过:“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从专科到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生,每一个阶段看似漫长,却又一闪而过。期间,遇到了我们一生中所要遇到的人,经历一生所必须经历的事儿。尽管我们旅途的终点各不相同,但学习、生活和工作这一系列的旅程,因为您们的相伴而精彩。感谢为我旅途规划指引的老师,感谢伴我共赏鲜花美景的同学。对此,我倍感珍惜。

我的起点,已不能选择,而终点却又无法阻止;我能做的只有面对和珍惜脚下的这一过程。“一帆风顺”的话常有,而“顺风顺水”的事儿并不多见。如果“梦想都能成真”,谁还敢睡觉呢?因此,我们得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才能不断前进,才能发现更多更好的美景——“无限风光在险峰”,或许也有它的道理。人生旅途中的坎坷,比如风雨、雷电,它们和鲜花、彩虹一样,都是我们旅程中的一部分回忆。

在人生的旅途中难免出现各种欲望,诸如学分、刊文等等。欲望得不到满足,可能就会产生痛苦;欲望得到满足,也可能会倍感无聊。烦劳常常来自欲望,焦虑又常常来自压力。对此,我认为凡事尽心、尽意、尽力就好,只有这样才能洒脱,才能与人真诚,才不会因为忙于追逐求索而牺牲了很多看风景的机会,才不能毁坏看风景的心情,才不会不虚此行。修学分也好、刊文也罢,我们不刻意地追求。如果只注重结果,我们就可能倦态生命,就可能生活疲惫。

珍惜当下,留恋过程,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继续前行。相反,懂得珍惜眼下的人和景,才能更好地体会美好,才更有信心憧憬未来。从就业到失业,再到为就业而准备;换了三个单位,站过几个岗;从英语教育到翻译学再到译介学;从蓉城到川西再回到蓉城……这一路走来可谓惊奇不断,只有不惧得失,勇于求真,勇于前行才能坦然面对。在我看来,也可效仿那些领路人,人生的旅途不需要摆满金银珠宝,只要带上一份懂得人生的美丽心情,工作无论简繁、学分无论高低,一样坦然面对,无惧无畏,无怨无悔。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辞掉工作攻读全日制博士的时候,心情也曾经不那么平静。毕竟和之前读大学和研究生不一样,那时候风华正茂,没有丝毫的生活压力,而现在身上已有太多的责任。每一个角色都要扮演好——“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从学习而言,完全进入一个学生的角色。我也曾经构想过两套方案:钻研一个方向,立足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或者修满学分,搞定论文,顺利毕业。前者可谓是自身软核的修炼,“腹有诗书气自华”;后者或许可以多做“项目”,努力赚钱,集中技能的训练。但是,修炼软核才是读博的正确开启方式,是放眼未来,免于生命倦态的明智之举。

当然,我们不能想当然地眷恋美景,而忽略了远方的山路崎岖,峭壁悬崖……我上船了,再一次开启了修行模式,希望各位老师永远站在灯塔高处,为我护航;也希望各位同学一起乘风破浪,携手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