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新闻公告  
学位点概况  
导师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校友名录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本学期硕士生导师会议顺利召开

    4月13日下午,我院硕士生导师会议在学院会议室1401顺利召开。会上,杨安文院长从研究生常规指导、修订培养方案、修订培养规范、2017级研究生导师分配四个方面作了重要发言。
一、研究生常规指导
1. 建立导师横向沟通与交流机制
    学院确立了研究生导师例会制度,旨在规范导师管理。例会程序是先总后分,全体导师先统一开会,再分专业语种开小会,加强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起到老导师带新导师传帮带的作用。
2. 加强研究生导师指导管理
    根据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细则,“导师应定期召集指导研究生,并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指导记录》,每学期指导次数不少于4次,每次指导时间不少于1小时。指导情况将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时计算学术指导工作量的依据。”
    指导纪要在每次指导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导师签字,期末交到教学部存档,作为年终绩效考核时计算学术指导工作量的依据之一。
3.导师日常指导工作纳入导师年终考核
   年终对硕士生导师指导工作的考核,将参考下列指标:
    1)导师学术活动、导师例会等的参与度。
    2)导师指导工作情况(参考指导纪要)。
    3)学生对导师指导工作的满意度反馈。
    4)学生按时毕业率;开题、答辩通过率等。
二、修订培养方案
    从2016年开始,学院就已经着手201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将体现“学硕、专硕培养贯通”、“各专业(各语种)、各方向贯通”的精神,开设共享平台课。共享平台课,体现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培养特点,符合各专业、各语种共同的培养要求。同时,各专业新的培养方案将精简、优化专业核心课程,提高单位课程质量。课程安排由目前仅排在前两个学期调整为前三个学期。
三、修订培养规范
    本学期已经修订了开题答辩细则、奖学金评定细则、论文答辩程序。修订后的开题答辩细则,更好地体现了学硕和专硕的差异。修订后的奖学金评定细则,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科竞赛、参加CATTI考试,有更明确的方向指引。
    在研究生论文答辩前,增加了论文预审环节,严把论文质量。论文预审,也增强了导师和导师之间,学生和导师之间的沟通。
四、2017级研究生导师分配
    根据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细则,“原则上每位导师每年所招收研究生数量最多不超过3名。新增导师第一年最多带一名研究生。”2017级研究生导师分配,既充分考虑了学生的第一志愿,也严格遵循了上述原则。
    除此,2017级研究生的导师若在国外访学,且9月份开学不能回归国内的,需要将学生托管给国内某位导师。托管期间的工作量,计算给托管导师。如此,可以让新入学的同学有归宿感。
    会议最后,李成坚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着重强调了两点:
1. 加强对研究生日常的学术管理。
    通过对导师指导工作的考核,通过导师填写指导纪要的方式,学院希望加强导师对研究生日常的学术管理。除此,导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科研的方法。同时还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一定可以教会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也一定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2. 加强对硕士生导师的科研要求。
    既然申报了导师这个头衔,就要有这份责任。导师头衔不是荣誉,而是学术能力的认可。导师们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例会结束后,导师们又分语种、专业各自开了小会,继续沟通。
    导师例会这种形式,无疑会加深导师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