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新闻公告  
学位点概况  
导师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校友名录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圆满落幕

202077日到78日,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来自全国近30多所高校的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77日上午9点,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腾讯会议室正式开始。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副院长俞森林、副院长王鹏飞、副院长杨安文、党委副书记余清秀、副院长易红、党委副书记武俊、院长助理任显楷、教学部的老师、学工组的老师等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学院副院长杨安文主持。

  

介绍完嘉宾后,杨安文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并从学院历史、学院现状、学院构成、师资力量、学术成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情况。

开营典礼结束后,随即进行了第一场学术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从“我眼中的交大外院”、“我的外国文学之路”、“学术研究之妙趣”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主要从英国文学的角度,指导学生如何去一步一步攀升学术高峰。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莫光华教授,重点讲解了歌德研究。从莫教授的讲解里,同学们了解到歌德是迄今为止最多才多艺的知识分子,是最能赢得世界各民族认同、且最耀眼的德国文化名片。副院长王鹏飞教授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为主要切入点,通过《红楼梦》翻译的实例,进行了讲解。

 

77日下午2点,进行了以翻译为主题的第二场学术讲座。俞森林副院长以“关于翻译理论与翻译实践关系的理论思考”为主题,探讨了翻译理论与翻译实践的关系,以及翻译学硕和专硕的异同等。戴若愚老师以“工程翻译”为主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的例子,让大家感受了工程翻译与一般翻译的区别。黎斌老师以“计算机辅助……”为主题,从“机器翻译的背景”,“计算机辅助”,“交大的MTI”三个板块,详尽展开叙述。并以自己终身学习的经历,鼓励学生多渠道、积极地学习。

 

为全面了解营员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78日上午9点,进行了分专业师生交流会。营员优异的表现,赢得了老师的一致认可。

78日下午2点,在“营员对话硕博学长”的环节中,马彦卿、郗雨婷、陈林三位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了如何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进行有效规划。营员们听后,觉得有如“拨云见日”。

78日下午3点,进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本次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武俊主持。

首先,三位营员代表发言。学生代表感慨,虽然由于疫情,大家只能在云端相见;虽然未能到成都,亲见天府之国的魅力;虽然未能到交大,一睹美丽校园的芳华,但却深深感受到了西交外院的人文情怀。“这种情怀很难从高耸的大楼、漂亮的校园看出来,却能从各位老师和学生的言语里流露出来。”

随后,武俊书记在云端为参营的同学发放了荣誉证书。此次共评出“优秀营员”16名。最后,李成坚院长作闭营致辞。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为期两天的夏令营,让同学们感受到西南交大外语学院既具人文关怀又科研、教学过硬。学生说:“我来过,我还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