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机构简介  
资料汇编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李成坚院长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2020年11月12日下午3点,英语翻译系教工党支部在X1510开展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曾祥敏同志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联系支部党委委员成坚院长从外语学科的特点和发展角度深入分析了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等问题。外语学科的转型和发展一定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规划。学科发展方面要摆脱原来方向单一的局限,人才培养方面既要注重学生的外语能力,也要加强学生对国别和区域社会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他们的跨文化交际的素养。课程教学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单元,而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我们应充分利用专业课程中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的内容特色,将中外文化比较、交流与对话的人文内涵和课堂教学紧密联系起来,所以课程思政在外语学科的课程教学中应该是价值观的引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随后,曾祥敏同志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观看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这就是中国:拒绝傲慢与偏见》视频材料。曾祥敏同志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内涵进行了阐释,并建议班导师采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抗疫精神宣讲,任课教师可以将抗疫精神融课程思政教学。

最后,与会党员结合自身教学和生活实际,从完善教学内容及语料、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立足文化自信、加强对学生思想及文化价值观的引领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