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机构简介  
资料汇编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开展“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学习研讨会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组织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研读习主席教师节寄语的重要精神,并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各种研讨活动。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指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结合短期中期长期安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一步加强新时长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新华社评论文章《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指出从总书记提出的殷殷希望中,可以读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深意。第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如何开展。第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第三,首次提出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第四,尊师重教既是道德风尚更是固本之举。

工程英语系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的精神,在上学期线上教学期间以及本学期线下复课期间,围绕着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研讨活动。全面推进高校课堂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就是专业课和弘扬真善美的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每位教师、每门课程,都要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重点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进行整体把握,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线上教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学会新的技能,更多的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翻转课堂等教学观念的转变,全体老师都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挖掘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元素,将真善美的弘扬与语言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