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首页 > 翻译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翻译系李孝英教授的《四川中医药文化挖掘、整理、翻译及传播研究》喜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政务调研课题立项

祝贺我院翻译系李孝英教授的《四川中医药文化挖掘、整理、翻译及传播研究》喜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政务调研课题立项

践行习主席对中医药文化做出的重要指示,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中医药文化的挖掘、整理、翻译及传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重要途径。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大背景下,以四川省为着眼点大力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以促进四川省以及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可以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造福世界人民,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的经济社会效益;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医药文化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关乎中国文化内在价值的世界认同。本项目将围绕如何在四川建立中医药文化翻译传播人才库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规范中医药贸易术语以助力中医药对外贸易、如何以四川为道医文化发展的桥头堡做一些初步探索,以服务于国家战略,同时也为在四川建设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的国际道医太极康养中心进行一些可行性调查研究。

本项目是翻译系立足现实需求,服务地方政府的省级项目俞森林教授主持的关于中国道教外译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美华副教授主持的关于我国藏族文学外译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孝英教授主持的关于中医药文化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研究的省社科重大项目和本项目都是聚焦中国典籍和文化外宣的研究,体现了本院翻译专业师资的跨学科研究能力和研究特色。

 

                               翻译系 李孝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