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翻译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竢实扬华”清风吹遍2019年夏日都江堰国际论坛 ——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志愿者服务都江堰论坛侧记

如果说“竢实扬华”是西南交大这座百年名校奉献、担当精神的身份标识,那么“志愿精神”就是交大学子在当代秉承校魂的生动体现。2019年的7月,炎炎夏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30多名志愿者,就像一缕清风吹遍了2019年的都江堰国际论坛。

2019都江堰国际论坛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论坛于725开幕,为期两天,围绕教育精准扶贫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自海内外嘉宾分享经验、借鉴看法,共同助力教育精准扶贫。这期间,来自我校的志愿者们为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参与了外宾接待、会场布置、会场引导、采访翻译等工作,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和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志愿服务保障。

今年是该论坛的第十个年头,意义特别,志愿者们也感到责任重大。本次国际论坛来自各单位的志愿者者共计42名,这其中来自我校的志愿者就多达30余人,占了本次论坛志愿者服务团体的绝大部分,为此,来自成都市教育局的会务负责人赵老师称赞交大外院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大大的(志愿者)团队”。

其实,在本次论坛开幕之前,外国语学院领导、戴若愚老师和黎斌老师就已经多次动员学院学生参与本次论坛的志愿服务,积极展示外语学院学生风采;另一方面,在外院浓厚的学习氛围的鼓舞下,多数学生愿意积极参加学校以外的志愿活动,借以提升素质增长见识。因此,我校志愿者能组织起一个“大大的团队”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当然,仅仅规模上的“大”还不足以保证志愿者们顺利、高效地完成本次都江堰论坛的服务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志愿者服从安排、不计得失的服务意识、过硬的外语沟通能力和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构成了圆满完成本次论坛志愿服务工作的最为重要的一环。

22日,在论坛主会议开始之前的,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的黄元、张佳、青沛霖等十名同学就已经进入志愿者岗位,在成都电视广播大学的负责老师带领下完满服务了先期会议。随后她们不辞辛苦又投身于论坛开始后的会议服务工作。由于会议的议程紧张,志愿者们又主动配合了主会场布置的相关工作,谢红霞等同学甚至为此工作到深夜,其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成都市教育局的负责老师。论坛期间,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蒋蓉、林雨培两位同学为外方嘉宾接受采访提供了翻译服务,获得了外方嘉宾的一致好评。在论坛结束后,我校部分志愿者又接受了送机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个别外方嘉宾的航班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了外方嘉宾的滞留,同行的志愿者朱凤智、余顺两位同学主动沟通负责老师,积极安抚嘉宾情绪,最终让突发情况获得圆满解决,也获得该名韩国专家的称赞和认可。

本次论坛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们体验到真实参与活动组织的艰辛与不易。同时,在我校志愿者服务论坛前后一周多的时间里,外语学院领导和老师都倾注大量的精力关注志愿者们的状态;论坛期间,徐晓燕老师和张永莉老师驱车赶往论坛酒店,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黎斌老师和戴若愚老师积极协调,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厚爱。许多同学都表示,这次志愿活动自己增长了知识和能力,也体会到学校老师的爱与关怀,真是不虚此行。

随着728日上午最后一位韩方专家乘机离蓉,本次都江堰论坛志愿者任务圆满完成,同学们从真实紧张的工作状态回到了正值暑假的安静和谐的犀浦校园。这时成都市教育局赵老师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发来了一行文字,给志愿者夏日的心田里播撒了丝丝凉意:“感谢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用实际行动最好地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所有美好的回忆已经定格,感恩遇见!祝大家明天更美好!”

论坛志愿者剪影

图一:部分志愿者正在紧张布置会场

C6C40


图二:与会嘉宾济济一堂

D48AC



图三:负责老师在休息区分配任务

CD271

图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主持全体会议

A4A5C

图五:蒋蓉(右)、林雨培(左)同学为嘉宾接受采访提供翻译

18984

图六:志愿者与部分外宾合影留念

95555

图七:在报到处紧张待命的志愿者

63A29

图八:赵智慧同学正在为外宾提供会场引导

6027F

图九: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

7B13E

图十:成都市教育局赵老师正在给我校志愿者廖韵秋同学颁发证书

7FCE0

图十一:两名志愿者正在陪同因故滞留的韩国专家金善泰博士用餐

E75EE

图十二:我校志愿者陪同外宾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

6B4C4



                                         

余顺供稿

肖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