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翻译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王子璇同学成功录取至圣三一大学----翻译系海外深造系列报道(二)

三月份的结束标志着2019届考研大戏渐渐落下帷幕。随着暑意渐渐袭来,翻译系也传来了许多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如今我系大四学生都有了自己确定的未来,其中不乏有成功保研或考研到国内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佼佼者,也有成功录取至国外知名大学的优秀学子。具体情况是:


姓名 大学 专业
杨娅蕾 曼彻斯特大学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张宇桐 爱丁堡大学 TESOL
杨子莹 墨尔本大学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张晓岩 利兹大学

Business and Public Interpreting and Translation Studies

王泽慧 香港中文大学 Translation
俞畅 伯明翰大学 Tesol
王子旋 圣三一学院 Classics


下面就报导我们对翻译系2015级学生王子璇的采访。


王子璇,我系2015级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出国交流经验丰富,现已成功录取至爱尔兰圣三一大学(该校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大学、亦是不列颠及爱尔兰八所古典大学之一。作为欧洲顶尖大学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科英布拉集团成员,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是欧洲著名的高等学府,也是公认的爱尔兰最优秀大学)。



1、我们都知道当下正是考研热,大部分人都选择在国内读研,那学姐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呢?


A:首先,因为我们是学语言的,所以自然会考虑到出国留学,但并不是说学语言就一定要出国。而是你从大一开始就要去发掘自己真正的爱好,比如咱们专业可以做法律方面的翻译、工程翻译或者是现在很热门的机器辅助翻译,在大三大四时就可以去了解这些方面的内容,如果真的喜欢并想继续深造,就会了解到国内外有哪些学校是专长于这些专业的。也就是说,你要早一点确定你以后的学习方向,从学习方向确定学校,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学校。我确定我喜欢的学习方向是因为我最开始比较喜欢语言类的,后来发现自己很想研究文学类的,然后又逐渐从文学发现我非常喜欢古罗马古希腊的神话、历史以及诗歌,尤其是古希腊语和古拉丁语对现代语言学习的影响。因为搞懂希腊词根、拉丁词根会对当下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从那里发现了古罗马和古希腊的闪光点。然后慢慢地向那个方向靠拢,而这个专业在国内几乎是没有的,所以就把目标放到了国外。


2、决心留学后,学姐是怎么进行学校选择的呢?在申请学校时是怎样进行准备工作的呢?


A:因为我的偶像是王尔德,我很喜欢他的作品,然后从大一开始就读他的小说、诗歌和剧本。后来得知他是圣三一大学的校友。从而对圣三一大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我就开始去了解这个学校,发现它的世界排名还可以,同时也是爱尔兰排名第一的大学。在大二时,我就开始关注其它古典学的网站,发现它有一个学习古希腊语的暑期学校,这正好和我想学的专业有关。所以我选择这个学校一是因为它的政策很好,因为爱尔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后可以有一年或两年的找工作停留期的签证;二是正好可以避开英国留学热。在申请学校时,首先你需要了解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因为当你想要申请一个专业时,你会在它的官网上去查看它的要求,比如雅思托福之类的。还有就是本科时的相关专业课程,然后我就发现我的相关专业课程很少,这是很大的不足。于是我就开始密切关注圣三一大学的官方网站,然后从网站里看到了两次暑期学校的机会并都报名参加了,这对我后期申请学校有很大的帮助。申请这些项目一是能给自己打基础,二是这会成为个人陈诉里很好的材料。其次申请国外学校的硬性条件就是平均分,一般需要80以上,最好是85左右,这是你在大一开始就要有的意识,还有就是雅思托福,这也是很硬性的条件,比如考口译,雅思总分要在7.5分以上,还有单科要求。所以雅思托福一定要抓紧,这并不是说你要刷多少题,但每种题你都要抓住它的套路,争取一遍考过,因为考的次数越多,自信心也就被慢慢消磨掉了。最后就是文书方面,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个人陈述、推荐信和简历。最重要的是个人陈述,网上有很多模板,但最好不要写的特别僵化,你一定要写出定制的感觉和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比如我想学古典文学, 我就可以写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从中做出的努力,比如我参加过两次暑期课程来学习拜占庭时期的希腊语,我在选课时也会选择偏向于古希腊古罗马历史的课;然后就是我在学习中是怎样把我对它的兴趣和以后的研究贯彻到我现在的学习中的,以及对今后的研究有什么样的期许和计划。还有我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如何发挥我的优势,最后是具体的研究方向,比如现代文学对古希腊神话的再次解读等。总而言之,你的文书要让评审人觉得你是一个很有计划、真实、有目标的人。



3、众所周知,圣三一大学是与剑桥、哈佛齐名的世界名校,学姐对未来的留学生活有哪些期许呢?


我在申请学校的时候看了它的课程介绍,发现它许多专业的必修课里都有研究技巧的学习,就是怎样应用搜索引擎、建立参考书目、写出学术性文章以及进行研究时怎样调动线上和线下资料等,这跟本科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在教学模式上,有些课程会采取研讨会的形式,一节课有几个人或十来个人,在上课前会有一些参考书目阅读,然后以讨论的方式上课,而我在国内很少接触到这种形式的课程,同时还有那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这都让我充满了期待。



4、大学生活如云烟过眼,在这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学姐有什么独到的经验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呢?


A.如果你想去申请国外的学校,或者是考研国内的学校,它们都很看重你的课外学习经历,尤其是海外交流学习经历,所以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参加。你可以经常上你想去的大学的网站,比如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等它们都会有暑期学校,申请后暑假去一次,通过考试就可以拿到证书,这都可以作为你的经历,只要经济允许的话,都可以尝试着参加一下,而且自己找的性价比会更高。


还有就是要提早确定自己的目标,但其实很多人过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你要多方面接触和尝试。可以多读书,不管是老师推荐的,还是自己在网站上找到的,比如文学、历史、哲学方面的书,你都要多读,因为你不读就不会知道自己对它的感觉,也许你会很喜欢呢,而且有原版书,最好读原版书,这也是对外语学习者的一种要求,因为要有输入才会有输出,这在写作和阅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闲书也好,经典也好,当然最好是读经典,当你接触面广了,你就会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然后你就能提早定下自己的目标。最后就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记者 张黎

编辑 吴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