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翻译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翻译系2015级张晓岩同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经验分享

张晓岩,翻译2015-01班。专四成绩85分,CATTI三笔通过,获得上海高级口译证书。擅长口译和演讲并在竞赛中多次取得优秀名次,在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四川省三等奖,在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口语测评大赛中取得专业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1522637211169975.jpg

 

1.   要怎样在这段时间把单词量提上去现在背单词,总是背了就忘了。

答:说实话,我认为单词量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通过突击提升的东西。首先,单词记忆分为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属于长期记忆的单词,可以理解为我们平时会经常使用的单词,比如father/mother这类我们从刚开始接触英语就学会了的单词,几乎每天使用,自然不会忘了;短期记忆里的单词,就是那些虽然见过,当时记下了意思和拼写,但是不会用的单词。如果觉得单词背了就忘了,说明在背下之后活用它们,但是问题是,背单词书的时候怎么确保自己活用了这些单词呢?这的确很难,所以我不推荐“背单词”,而是更推荐“积累”。比如在做题目时,发现了一个不认识的词,就把它和它所在的句子一起抄在一本本子上,每天抽空翻看一下,除此之外还可以查一些它的同义词反义词以及搭配一起记下来。这样积累的单词才会进入长期记忆,不会背了就忘。


1522637402124417.jpg

 

2.   我的基础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准备?

答:希望有这样问题的同学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能够考进交大翻译系,相信你的英语一定基础的。在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现在,担心自己基础不如他人没有任何意义,也不要给自己“我专四一定要超常发挥”之类的压力。在最后冲刺阶段,只要你认真踏实完成相关科目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在考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你会得到一个好结果的。

 

3.   短期内,要怎么提高听力呢?

答:如果想要针对专四提高听力,那我推荐你可以拿比专四听力能难的材料做精听,比如VOA常速新闻或TED演讲(尽量选择熟悉的题材,如教育等)。

 

1522637429136638.jpg


4.   请问学姐考前一个月每天的学习日常?

答:对于马上要踏入考场的大家,我的意见非常简单,就是不要太紧张,但是要好好上每一节专业课,不管是专四复习课还是其他课,总之要让自己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

在考前一个月,除了复习专四,我还在备考上海高口的口试,但复习强度也不是很高,大概每两天练一套真题,所以耳朵一直没闲着。除此之外的复习就全是和课堂相关的了:因为我知道自己下了课肯定不会自己刷题的,所以综英课我都逼着自己认真完成模拟卷,好好听老师讲解,特别是错了的题目一定要琢磨清楚才放过;读写课的作业我也是非常投入的完成的。除此之外,没有做任何专四相关的复习。

 

5.   专四的单选题,语法部分和词语搭配失分严重,要怎么复习呢?

答:多刷题,但是不需要量太大。刷题不是埋头做题目,而是要把每一道错的题搞清楚。如果这部分真的非常薄弱,那么除了刷题,还推荐你把这学期综英课上做过的模拟卷找出来,像高中的时候一样,把错过的单选题整理成错题集,一道道题搞清楚。

 

2015级翻译系本科生 张晓岩 供稿

2016级翻译系研究生 吴美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