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人才培养 首页 > 翻译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翻译系裴宏伟同学成功录取为西南交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翻译系继续深造系列报道(一)

  2015级的裴宏伟同学成功考取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让我们看看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哪些心得与体会。


  1学长你好,首先恭喜学长成功跨专业考研,下面有几个简单的问题想采访一下学长。我们知道学长本科专业是翻译,为何在考研时选择计算机专业而非翻译呢?

 

  我英语学得不好,本科学习翻译本来就在计划之外。在我大学刚入学的时候,作文连一个完整的句子都写不好。这里要感谢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他们鼓励自我探索,肯定我的每一次进步,感谢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有勇气尝试选择。

  我喜欢电脑,本来就想做计算机相关的行业,本科期间也修了很多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期间做了很多测试小项目,敲代码、写文档给了我很多的成就感。

  之前也考虑过是否可以将翻译与计算机结合,最近计算机辅助翻译发展也很迅速。后来发现计算机辅助涉及的计算机技术方面有点少,而涉及翻译学,语言学相关领域占比较重。我觉得我的兴趣不在这些上面。

  此外,本科如果要找一个计算机专业开发岗或者相关的岗位,本科必须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者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这就迫使我必须更进一步学习。也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当初不选择转专业?不转专业的原因是,我觉得英语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虽然不喜欢但是要逼着自己学,也需要老师逼着学。


1B720C


    2学长在跨专业考研时是怎么确定自己的目标的呢?也就是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之后的专业和学校选择。


  大学入学之后,学业上不太如意,也做过很多探索和尝试。比如,去其他专业导论课、专业课蹭课,了解行业内容;参加社团活动,测试自己是否适合管理;参加了信息学院组织的企业OpenDay,去参观了中国移动咕米音乐等几家互联网企业;还和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去一家IT公司做了近一个月的实习。八月中旬实习结束,才决定要考计算机研究生。

至于学校,当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学位的培养计划做了更改,我发现自己无法修完所有课程,完不成第二学位认定。就本科专业来看,跨学校考研毫无竞争力。而我们学校计算机专业初试科目我全部学习过,考研复习时可以留出很多时间给其他薄弱科目。复试看重基础知识和代码经验,在大学期间我参加的所有计算机课程基本都有实验课,每门课程都有课程设计。个人认为,本校老师看到成绩单更能准确的了解我的情况,这样考上几率也就大一点。


    3我们都知道跨专业考研的难度远胜于本专业考研,那学长在跨专业考研时是怎样有效备考的呢?

  

  准确的来说,我是九月份正式开始备考的。八月中旬实习完,才开始着手搜集资料。九月份资料什么的才到位。本科数学学习的比较少,只有8学分的高数,其他考研要求的内容就要自学,所以我在数学上花的时间最多,九月基本全都将时间给数学。期间不想学数学才会看一下其他的科目。开学之后还要留一部分时间上课,复试科目我还完全没有学习。十月,四大板块才开始分配时间,一般不上课的那天,早上看书,下午做练习,晚上改错。下午时间充足一点,就多做一点数学。上课那天,根据数学>专业课>英语>政治优先级适当舍弃。十一月早上背一背政治和英语,看一看昨天模拟错误,下午模拟专业课考试,晚上模拟数学考试,隔天早上改错。十二月考试前每天模拟考试。

  我比较随性,没有制定那种具体到分钟的时间表,有时候压力大心情不好,会给自己放一天半天假,大概学习时间和图书馆时间一致。晚上十点回寝室有时会锻炼,大概一周会有三四次;不锻炼的时候会看剧玩游戏。

初试之后那个假期,搜集了一些行业前沿知识。自学了一点复试科目。还抽空学了一点Python。假期基本没什么安排,想学就学。开学之后,才紧张起来。我考的这个专业初试内容比较少,复试内容比较多。还有一门复试科目没有学过,所以我感觉准备复试比准备初试还要紧张一点。

 

1566B


4最后,学长有什么独特的经验想分享给学弟和学妹们的呢?


前期准备:信息搜集能力!

1考研请慎重选择目标,多方位了解考研学校和专业,并结合自身条件。

2低年级的同学如果想要考研,请多参加竞赛和实习,这是面试的加分项。最好,好好学习,争取保研。

3研究生的方向大多和导师挂钩。你报的方向很可能不是你入学时候学的方向。所以请提前搜集学校老师信息,阅读该老师近几年论文。

4如果你中意的学校和专业有夏令营,请积极参加,无论保研还是考研。夏令营很大部分都是考试,某种程度扫清一些复试障碍。

5提前联系一些有经验学长学姐,少走很多弯路。也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

备考:专业+外语能力!

1初试结束并不是考研的终点,请认真了解每个学校的复试内容。比如:我们学校959计算机技术,初试专业课只要求:数学和数据结构;而复试笔试要求微机接口、数据库和计算机综合。上机考试要求C语言,加上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基本上就是按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培养计划考的。此外,今年卷面考试还有专业术语缩写,以及之前没有考过的Python

2按照今年最终换算比例,初试成绩除以10作为最终成绩的一部分,今年的分数段在360-420左右,也就是说,在复试开始前第一名只比最后一名多42-36=6分左右。最终结果没出来,考研就没有停止。

3备考时注重体育锻炼,这是提高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

4研究生日常之一就是阅读外文文献,初试和复试都会考到。相同条件下,老师会优先四六级专四专八成绩高的。

5初试结束后,感觉自己差不多能过初试线,就开始联系自己中意的导师。宁早不晚,能见一面就见一面。

以上是考研时候印象比较深的部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祝大家学业顺利、事业有成。


从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出,裴宏伟学长是一个积极向上而又富于挑战精神的人。学长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即使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差距悬殊,他也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我相信,他的经验和建议必将给我们许多勇气和启示。


张黎供稿

肖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