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人才培养 首页 > 翻译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八届“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 暨国际会展外事人才峰会圆满结束——翻译系选手喜获佳绩

316日,第八届“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决赛、颁奖礼暨国际会展外事人才峰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隆重举行,我校外语学院的二十余名同学在翻译系老师白云的带领下参加观摩。决赛场上,来自四川20所大学院校近千名师生共同见证了同声传译、英语演讲和词汇听译决赛的激烈角逐,同时也对成都国际会展业的蓬勃发展、翻译外事人才市场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届大赛推陈出新,除传统翻译比赛外,增加了英语演讲比赛和词汇听译比赛。自20186月公布参赛启事起开始接收英语演讲视频作品,自10月开始在各校进行翻译和词汇听译初赛,随后于12月进行了口译复赛、词汇听译复赛,并于20193月在西南民族大学进行口译决赛交传考评,以及316日在四川师范大学口译决赛同传体验、英语演讲决赛、词汇听译决赛与颁奖礼的隆重举行。



本届大赛吸引了20所大学院校共约6000余人参加翻译和听译比赛,收到英语演讲作品240余份。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系2016级同学夏健鑫获得个人全能总评一等奖;翻译系同学郗雨婷、潘峥勇夺专业组口译决赛一、二等奖;另外还有十余名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学院的选手也分获笔译、听译和翻译单项奖。在所有奖项中,个人全能总评奖含金量最高,夏健鑫同学积极参与本届大赛的全部三项比赛——口笔译、英语演讲、词汇听译,最终凭借自己扎实的英语翻译功底和临场表现能力,力战群雄,摘得桂冠。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令人振奋的坚强毅力和顽强拼搏。



已经连续八年举行的“通译杯”翻译大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8年成都会展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参展参会人数突破1亿人次!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成都连续2年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成都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效显著;其中成都会展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战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持续扩大,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成都,越来越多地吸引全球关注。诸多机遇近水楼台,学外语、爱翻译的人才及高校生力军喜见发展契机,“通译杯”大赛顺势而为。通译翻译公司策划和实施的公益竞赛活动,以“职业展示、人才挖掘、技能推广、寓学于赛”为口号,以“打造各专业学生都能参加的外语运用实践型精彩赛事”为宗旨,向高校学生展示国际会议会展精彩职业,挖掘各类外语优秀苗子特别是同传苗子,普及以真实市场要求为标准的外语翻译技能尤其是口译技能。学生通过参加比赛接触职业实践、国际会展及外事服务领域,通过参加比赛启发自身潜力、分享优秀前辈的职业经验,通过参加比赛学到翻译技能、提升中英双语运用水平,通过参加比赛激起对翻译职业和会展外事行业的兴趣、为将来投身国际会展业打下基础。我校同学从第一届比赛开始,踊跃参加了历届比赛,均获可喜成绩。这个赛事既给他们提供了检验自身语言能力的舞台,也让他们走出校园,开拓眼界,了解市场。每一届的获奖选手都极大地激励了更多同学的参赛热情,在学校范围里掀起了学习英语,提高翻译技能的热潮。




另外,第九届“通译杯”大赛参赛启事将在6月发布,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继续关注和参与!


吴美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