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人才培养 首页 > 翻译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于平淡中书不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许不凡访谈实录

许不凡,2015级翻译系,省级优秀毕业生。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笔译专业。曾担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建中心教育办公室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两次及特等综合奖学金两次。个人荣誉层面,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获2016、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以及 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队员称号。同时,在校期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爱心学校”教师认证。在竞赛上,曾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校级二等奖、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和第七届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传播大赛三等奖。已获证书包含: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CATTI)三级笔译证书、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初级优秀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考试合格证书。现正主持省级SRTP项目——高速铁路英汉双语语料库建设。



如果说不凡是一种霸气,那么许不凡就完全把这两个字践行成了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实实在在的气场。而她,也确实以勤奋踏实为笔,书写了大学时代的卓越与不凡。


平衡,是许不凡大学生活里最重要的关键词。平衡学习、工作与娱乐,并有条不紊地把每一个部分都做到极致,实在是她超越常人之处。把大学生活的一半时间都给予学习,是因为大一入学时,就已下定决心攻读研究生。后来,自律与高效的好习惯使许不凡取得了极优异的成绩,并最终能保研人大。说到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许不凡提到的几个其他关键词,也许能解答我们的疑惑。


“无拖延症”。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到ddl不低头的情况对于许不凡来说是不可能的。在一个任务的最后期限之前的好几天,就必须要完成。“因为不完成我想着就会很烦,所以都会提前完成”。不会过度沉迷社交、却也能在适当时候放松与娱乐。因此许不凡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除了无拖延、高效率的习惯,许不凡还十分注重规划。提前规划对于她的学习工作平衡,无疑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天道酬勤。“我不是天赋型选手,所以我很相信勤奋的力量。”天道酬勤也是许不凡的学习信条之一。在采访过程中她也一直强调,“学习是根本,是应该被最优先考虑的部分。”她不认为语言提高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相反,她支持语言学习者应该夯实基础,坚持长期的训练,以此来逐步稳定的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大一大二坚持下来的早起晨读,学习的好习惯到了保研之后依然没有懈怠。所谓学无止境,许不凡已为它做了最极致的注解。大量的付出与努力,给了她学业优异成绩的回报,但这却也不代表着她只是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在社团工作上,许不凡也大放异彩。在采访过程中,提及自己最难忘的一件事时,她是这样说的,“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作为校会副主席用了整整41天,带领部门独立办了一个完整的大型活动。”过程的确有痛苦,有心酸,但她也从不后悔。她说道,学生会的工作有时会给她施加沉重的压力,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也会让别人觉得她过于严厉。但她认为也正是在校会的这三年,给予了她大学生活除学习外的最大热情与生命力。这是她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让她收获了值得怀念很久的友情与温暖。对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也使她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成长。“我从不后悔在校会工作的三年,这可以说是我最充实的三年。”即使现在谈起,她依然非常动容。


除去学习和工作,许不凡的日常生活就显得平淡简单。“刷刷微博、看看剧、打打游戏。”对此,她也稍有遗憾,认为大学生理应在休息时间多出去走走,多读书,不仅限于专业书。还有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同时,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比赛,关注各项能锻炼自己的活动,多考一些有用的证书,为自己的履历增添更多样的色彩。



最后,她也对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建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她认为,强大的动力来源于初心所确立的目标与志向。唯此,加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刻苦学习,才能获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毕竟有天赋者极少,语言学习者最重要的还是积累与不断地学习。同时,多参与社会实践和校级社团组织活动,锻炼提升自我。另外,在心理压力过大时,及时采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疏解,朋友的陪伴,或是父母的建议,都是极好的调节方式。最后,提及人际关系与交往,许不凡还主张放平心态,平和待人。“毕竟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嘛。”心态放宽,才能收放自如,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平衡之道。


大学时光飞逝,许不凡却在三年时间里耕耘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一苇以航,素履之往。成大事者,莫不如此。祝福许不凡,在未来的道路上,更以不凡创造无限精彩的广袤人生。



漆薇 高琦 供稿

吴美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