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人才培养 首页 > 翻译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8911日下午四点,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在犀浦校区X9504为师生做了“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三字经’”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徐晓燕教授主持,曾祥敏副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峨眉校区师生通过视频同步参加了讲座。



首先,张教授对我国外语学习的现状进行了简要评述。张教授提到,学用分离、学做分离的学习方法,导致我国学生英语学习费时低效,语言能力不足。针对此现象,张教授提出了做学用合一的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的理念。


紧接着,张教授向师生们详细解释了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的理念——“The RightOempower Approach to ELE/ELT”。张教授用“角权责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十四字,简明扼要地解释了“赋权增能”理念。“能”是“赋权增能”的核心。除了“听说读写译”这五个单项技能,张教授还增加了“研”这个当代大学生必备的技能。“增能”是“赋权增能”的目标。张教授强调,在“能”之从无到有,由少而多,由弱至强的过程中,学生每参与一堂课要有专业体验和获得感,每完成一门课要有专业提升感,从而增强学生的个人特色和特长。“赋权”是“赋权增能”的方式。针对学生的三种权利,张教授提出了“赋权”的三种方法和五个维度。其中,最需要、最可行且最能产生效果的是角色赋权。张教授强调,“赋权增能”从“赋权”开始。


随后,张教授用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的“三字经”回答了英语教育教学基本问题。“Who”——“要我学”。“我”是课堂活动的中心,是学习主体、权利主体、责任主体、活动主角,而“学”是“做学用”合一的实践。“Why”——“我要学”。学生要找到学习的内外动力,内外交融,加倍努力,才能兼有兼得。“What”——“我学要”和“学我要”。学生的学习内容应该重要且能让个人特长得到发挥。老师的教学内容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How”——“学要我”。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仅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还应该将参与他人的学习视为己任。此外,张教授还创造性的提出了“Whew”——“要学我”,鼓励同学们做深学慎思善用的榜样。



最后,张教授与两校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徐晓燕教授用“深度学习、能力提升、全人教育”十二个字总结了本次讲座。



吴美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