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王燕参加校级英语写作竞赛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I have a pen”线上写作比赛,并有幸获得了三等奖。以下是和我大家谈谈我参加本次比赛的写作经历,以及平时的练习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次比赛一共有三个环节,初赛要求写一篇议论文,复赛是一篇类似记叙文的小作文以及一篇大作文,决赛则是对复赛的大作文进行线上答辩。

接下来我主要针对自己写的大作文为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思路。大作文是看图写作,图片是一张有关中国团结一致抗疫的卡通画。

根据题目要求,我将整篇文章分为三段。第一段对图片进行简要描述,第二段则是说明图片想要传达的意图,第三段给出自己的观点。显然写作重点应放在在第二段与第三段。

首先对这张图进行分析。通过社会各界人士、中文“武汉加油”等要素,再结合个人所了解到的背景知识,我们可以得出团结和坚定的信念在这场抗疫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结论。第一段简要描述后,第二段直接指出这幅图想要传达的主旨信息,对这一论点进行详细论证。我首先联系了背景,说明新冠肺炎给我们国家带来的经济、社会上的伤害,然后提出我们在这战役中的团结,然后通过举例子进行论证说明。最后重申结论。

第三段主要对第二段的结论进行延伸,提出有关的自己的看法,即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比赛作文为看图写作,难度不大,主要考察考生能否逻辑清晰,有条理的对自己提出的论点进行阐释、以及进行相关联想。在这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准备比赛以及比赛过程,我发现了自己在写作中的问题,比如逻辑性,表达等写作能力还有待提升。

对于写作练习,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模仿练习。在日常练习作文写作,我会看GRE、托福的范文,学习当中好的议论文表达,独到的论证角度,有条理的逻辑结构,进而不断模仿练习。我认为一味地盲目练习是低效的,应该通过学习好的作文,再加以大量的模仿练习,写作能力才会提上来。

除此之外,加大输入也是十分重要的。平时我会阅读外刊,比如经济学人,一方面,积累当中地道精辟的英语表达,这一点是为了让自己知道怎么说。另一方面,则扩充自己的素材库,毕竟在写作文的时候除了需要过硬的英语能力,也需要“肚子里有货”,做到有话可说,否则写出来的文章只会是干瘪瘪的,没有干货。

                                      翻译系王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