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汲取过往经验教训,开创未来美丽人生——翻译系优秀毕业生经验介绍

6月5日,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举行了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讲座,实习指导老师张永莉莅临现场指导,优秀毕业生张晓岩、张宇桐、刘雪如、许不凡以及林义作为代表向大一、大二、大三翻译学子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考研、保研以及出国深造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不论是贴近实际的备考战术,还是循循善诱的心理指导,优秀毕业生们的经验介绍都为与会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建设的意见。

C5618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15级毕业生张晓岩目前已被利兹大学商务及公共服务翻译专业录取。她提到了自己在申请大学时并没有一味的选择排名最靠前的大学,而是选择了适合个人特质并且自己有兴趣的学校和专业。申请过程中,她也借鉴了很多“过来人”的经验,但最后发现还是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关于竞赛,她的建议是“把握机会,量力而行”。是否参加竞赛是因人而异的,但必须明确竞赛可以帮助我们积累实战经验、开阔眼界。

A9D93


把握时机,未雨绸缪 

   张宇桐主要分享了自己在本科阶段前往捷克布拉格短期交流的经历。她说自己在大三下学期才仓促地决定出国交流,建议学弟学妹们早做规划,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出国交流学习。另外,出国交流的一系列手续和要求都要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她也热心地分享了自己在捷克租房、接应等的资源。

   张宇桐在研究生期间选择了跨专业学习。在择校时,不仅要关注综合性排名,更要关注专业排名。她认为一些特殊专业更要考虑到的是,学校的地理位置能否可以提供一个便于实习的环境。

持之以恒,相信自己

   刘雪如和林义都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历。他们都强调了自己在平时的积累,关注时事热点,有规律有计划地练习翻译技能,这样到了考研前就不会非常慌张,而是能把控好自己的复习节奏。

   他们也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翻译人,应该从生活的各个角落捕捉到学习讯息。翻译学子应当多读书,不要局限于自己专业内的知识,只有不断开拓自我才能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C0E21


B3459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目前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的许不凡认为保研的道路更是需要大学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注重GPA、各类竞赛和论文发表。专业内的排名是保研的基本要求,而竞赛奖项和发表论文则能为自己的简历锦上添花。

  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参加保研夏令营的经历,以及基本的保研申请流程。


A7005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学弟学妹们针对自身疑难踊跃地向优秀毕业生们提出问题。林义学长在回答一个同学“如何在学习中找到快乐”的问题时说,“学习必然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只有先经历踽踽独行的“苦”,才能尝到手捧奖杯的“甜”。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讲座为与会的各位学子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也为翻译系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人:18级翻译系张一昕

编辑: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