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宋美华老师参加“第十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并受邀发言

    2015年4月25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在宁波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洪新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北京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秘书处平洪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各高校370余名外语学院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我院英语系系主任徐晓燕副教授与翻译系系主任宋美华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是“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汉/英)的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的解读以及教学改革的探讨”。会议内容主要由主旨发言与分论坛组成。在主旨发言部分,仲伟合教授就三个专业总的国家质量标准进行了宏观解读,蒋洪新教授、王立非教授和平洪教授分别就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汉/英)的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论坛一共设了三个,即,英语专业学科建设及发展、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及发展、翻译专业建设及发展,采取受邀院校代表发言与听众提问方式进行,分别就三个英语类专业的本科教学、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4月25日下午,在“翻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分论坛中,宋美华老师受高教社邀请做了“西南交通大学翻译专业本科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的发言。她首先介绍了我校的翻译专业概况,与分论坛代表分享了我院翻译方向本、硕(MIT)、博(译介学)一体建设的发展状况;然后就我校翻译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特色专业建设以及相应课程改革等做了介绍。她在发言中提到,我校翻译专业建设紧扣这两年有关“国标”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轨道交通等优势学科,培养具有突出我校特色的翻译专业人才。西南交通大学翻译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定位非常明确,着眼于学校“五有人才”的宏观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为语言服务企业提供“通用人才”、为翻译专业硕士提供预备人才、以及为高铁等国际工程建设事业提供工程英语翻译和管理人才。我校翻译专业的特色建设、课程设置、口笔译导师制和CATTI工作坊等,引起论坛听众们的兴趣和讨论。宋美华老师也提出了我校翻译系翻译专业发展当下尤其关注的问题,如招生宣传、国际化发展等。论坛最后,她与参会专家和同行们分享了8月份我院主办的“语言与语言教育国际研讨会”会议资讯。

 
    此次会议于4月26日12点闭幕。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实,对全国设有外语专业的大学发展有极好的指导作用。


 
 
翻译系 2012级 吴美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