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俞森林教授赴美参加第九届国际道教研究学术会议

    2014年5月29日至6月1日,俞森林教授应邀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大学举行的“第九届国际道教研究学术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Taoist Studies Conference)”。这是一次世界道教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主题为“道教:传统与变迁”(Daoism: Tradition and Transition)。来自世界各地二百余位从事中国道家道教研究的专家学者云集美国波士顿大学,交流中国道家道教研究的最新成果。
  

 
    俞森林教授在小组会上作了题为“中国道教经籍在英语世界的译介”(A General Survey of the Translations and Studies of Taoist Scriptures in the English-speaking World)的报告。报告以历史为线索,分“十九世纪的起步阶段”、“二十世纪初至二十世纪70年代的发展阶段”、“二十世纪80年代以后的繁荣阶段”,梳理了自1812年马礼逊在其《中国通俗文选》中选译《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之“道教源流”至今的二百余年间,英语世界道教经籍译介与研究的历史脉络、主要特色、代表人物及译介成就。
    会议期间,俞森林教授除了聆听了其他与会学者的报告,还拜会了孔丽维(Livia Kohn)、安乐哲(Roger T.Ames)、梅丹理(Denis Mair)等当今著名汉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