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本科生启航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11021日晚,翻译系本科生启航系列讲座第三期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口译专业研究生刘雪如、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研究生漆薇、英国纽卡斯尔口笔译专业研究生郭楚遥和西南交通大学法学系16级毕业生朱俊桦等四位优秀毕业生与我们分享英语学习的经验与感悟。


第一位作出分享的是西南交大翻译系15级毕业生刘雪如学姐,现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口译专业。她曾获得全国口译大赛四川省二等奖,并通过了CATTI二级笔译。

雪如学姐分享了自身的考研经历和口译学习经验。她先是以切身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考研时间战线不要拉得太长,切忌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接着提出,在考研中,要做好准备,准确定位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根据需求选择一个合适且高于当前就读学校水准的院校。最后,同学们需要找到考研院校的题进行针对性学习。另外,学姐还提到要摆正心态,不要盲目对比、产生不必要的焦虑,要有自己清晰的规划和目标。至于口译学习的经验,雪如学姐提出了Kknowledge-知识面是否广泛)+SLlanguage-外语和母语学习并重),告诉学弟学妹们:小组练习和总结复盘是非常有用的学习方法,在此过程中要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

下一位分享经验的是西南交大翻译系17级毕业生漆薇学姐,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笔译专业研究生。她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是如何坚持以及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自洽。学姐称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英专生”,,觉得自己没有极高的学习语言的天赋,有的只是每一个语言学习者都应当具备的坚持——或背单词,或练习口语,无论多么忙碌,总有为英语学习预留的时间。漆薇学姐还提到,希望同学们不要过度焦虑。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效率都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要劳逸结合、在学习生活和日常生活中找到平衡。

第三位分享的是郭楚遥学姐,她是西南交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16级毕业生,同时辅修了英语专业学位,现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口笔译专业的研究生。首先,楚遥学姐告诉同学们可以利用网络(比如通过学校官网、联系校友等)寻找相关信息;接下来,她向同学们分享了翻译和雅思的学习经验,例如开口练习、多做真题等,还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用的公众号和网站资源;除此以外,学姐还分享了自己失败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可以坦然面对失败并从中总结经验。

最后是朱俊桦学长的分享,他是西南交大法学系16级毕业生,辅修英语双学位,现任职于重庆某市辖区事业单位。学长从就业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谈,展望了英语专业学生的未来。他认为,大学生需要养成自律的学习习惯,培养阅读外刊书籍的兴趣,多说多练,夯实英语基础。谈到英语专业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长坦言,英语能力越出众,就业机会才会越多。

通过本次讲座,翻译系的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树立了更明确的目标。


文:孙畅

编辑:李晨瑾

海报制作:邱锶潼、刘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