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本科生启航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520日下午,翻译系本科生启航系列讲座第二期在X2217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翻译系俞森林老师主讲,以“人工智能时代翻译人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翻译系多位教师和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俞森林老师特地为翻译系本科生准备的。在人工智能时代,在英语教育不断受到挑战的背景下,俞森林老师就当今人工智能发展以及给翻译专业带来的问题发表了重要看法,他的观点发人深省、深入人心,使翻译系学子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对主讲人俞森林老师及其他参会老师做了简单介绍,俞森林教授为哲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他也是中国语言文学译介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翻译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表出版多部研究论文及作品;主要研究方向为译介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海外汉学。

讲座正式开始后,俞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课题团队并欢迎学生们的加入。紧接着,俞老师以三次工业革命为引入点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AI时代的到来。之后,通过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提出了英语及翻译专业的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最后,通过对人类与机器的对比阐述了英语翻译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翻译专业学生应该培养的核心素养。在讲座结束之后还设有问答环节,俞森林老师、徐晓燕老师和李舟老师等多位老师都热情解答学生的疑问,使本次讲座圆满完成。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意义深厚,紧扣时代主题,内容丰富详实,讲座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在严肃又不乏生动的讲座中收获颇丰,对师生们在本专业的前景以及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有很大帮助。



撰稿:秦吟秋

摄影:盛喆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