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徐晓燕“大学英语六级写作句法复杂性研究:指标比率与句式类型”成功举办

331日晚上7:30,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徐晓燕教授应邀参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第十二期教学学术研讨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李玮琦博士主持,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刘昱君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两位汇报人分别是南开大学刘滨梅副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徐晓燕教授。


徐晓燕教授以“大学英语六级写作句法复杂性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设计、结果、讨论与启示四方面对大学英语六级写作句法复杂性进行分析。通过对比56名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六级的写作作业和《新概念英语》作者L.G Alexander发表在教材For and Against30篇范文,探讨了我国大学生英语六级作文与英语本族语者作文在各类单位长度比率、从句的出现频率、并列结构的出现频率以及名词修饰语使用频率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和改进措施。


徐晓燕的汇报从理论阐述到实际操作,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为语法教学、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张文忠教授对徐老师的研究做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大家关注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所倡导的体裁过程教学法 (the genre-process approach) ,积极探讨英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听众们意识到了句法复杂度分析器工具有利于开展语法教学科研工作。听众们围绕着句法复杂性和英语写作教学展开了交流,并表示把课堂语法教学、写作测评和科研相结合的路径非常值得深入研究。

吴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