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珠藏泽自媚,玉韫山含辉 —— 访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雨平

周雨平,外国语学院2018级翻译系本科生,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全国口译大赛省级复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及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2020年校动“云”会仰卧起坐女子组一等奖等,已通过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二级口译及笔译考试,获评“西南交通大学院级示范团支书”、“校级三好学生”及“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谈及获奖感受,周雨平首先表达了对于师长及同窗的感谢。她感叹自己很幸运,能遇到众多见识广博又善解人意的老师和真诚温暖的同学。对于获得的成绩和荣誉,她不矜不伐。“世界上还有很多优秀的人,要向他们看齐。”她更愿意把这些荣誉当作一种鞭策,继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精进。“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除了保持谦逊以外,她也以一种淡然的心态自处:“我觉得没有必要把这些奖项看得很重。眼界扩大后,我发现其实这些标签也可能会成为一种限制,而未来应该是有无限可能的,我们不应该画圈把自己圈在里面。” 有始有终,是周雨平的态度。她早在中学时期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和目标——翻译专业。“对自己专业的喜爱能够带来强大的学习动力。”她认为:大一大二是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时期,因此大一大二的同学们一定不要松懈,尽早确定自己大学的目标,并提前做好规划,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走下去。

细水长流,是周雨平的方法。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学生,她将听、说、读、写的训练融入自己的“routine”,阅读英文原著,收听英语新闻,参加各类竞赛,长期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己的专业打好扎实的基础。周雨平同学建议,如果发觉自己难以长期坚持做一件事,就把这件事当作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去做。或者参考“五分钟法则”,先做五分钟,继而不断推动自己完成任务。

“勇气是压力下的优雅。”周雨平坦言,生活中难免遇到难题,自己也会有所谓的“水逆期”。但她不会让自己沉浸在消极情绪中,更不会在迷茫中浪费时间,而是选择迎难而上,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雪沫乳花浮年盏,蓼茸高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周雨平热爱生活,坚信“一个人不可能丧失过去或未来”。

炸鸡、烧烤、米粉、冰淇淋巧克力……美食不可辜负;Lana Del Rey、老歌、电影、歌剧、书籍……生活处处可爱。从清晨的微风到夜晚的星辰,从虹桥的人来人往到浙亭的清雅静谧,都是周雨平愿意为之驻足的小美好。她认为:人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不只是活着。也正是这份对于生活的热爱,让她能够舒缓压力,从容地面对生活、享受生活。

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周雨平给予了许多建议和真挚的祝福。

在成长方面,她认为:这个年龄阶段,大家应逐渐放下依赖之心,做好独自面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应逐渐练就担当生活的勇气。“纠结带来的损失永远大于失败。”她说:“人只能活一次,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尝试。”她以自身参加竞赛的经历为例,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多参加比赛,以赛促学,不要纠结,不要畏惧,大胆尝试。

关于未来,她不忘初心,愿扎根于翻译专业,也心系国家。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她不希望翻译从业者只是鹦鹉学舌,也应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独立思想和自由精神的声音。她深感,在这个时代,中国的声音、中国翻译从业者的声音还远远不够多、不够响亮。她鼓励大家,同时也希望一代代年轻人能够站上更好的舞台,发出来自中国的声音!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新一代年轻人沐浴在祖国给予的阳光雨露之下,更应严修其身,而不是耽于安乐,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