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生风采  
新闻公告 首页 > 翻译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翻译系李孝英教授的项目成功立项

 

根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川科计〔2018〕4号)要求,翻译系李孝英教授的课题经过“2021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公示”而立项。

李孝英教授的课题为“中医防疫特色和优势的对外译介与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医文化是中医药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文化是中国“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头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国坚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西医并重方针,中医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国内严峻的防疫战取得重大胜利。在疫情期间,世界多国对中医非常关注,邀请中国介入当地疫情,纷纷要求中国分享中医参与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国医大师结合当地国家气候开处方。这不仅体现了中医在防疫抗疫中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优势,更是揭示了中医文化能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带来福祉。如何把中国人民几千年集体智慧结晶的中医防疫特色和优势正确传达给世界人民,让他们获得更多防疫抗疫经验和方法,这是本项目研究目的。本研究着眼系统译介和传播中医防疫特色和优势,普及中医防疫知识和文化,提高世界人民的防疫能力和水平,彰显中国的医疗文化实力,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翻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