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生风采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厚积薄发夯基础,硕果累累望未来

——2017级国汉学姐保研经验贴来啦!


      随着2020年全国各大高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陆续发布,国汉系共有7名应届毕业生分别被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所知名高校录取,其中985高校6所,211高校1所,均为综合实力一流、学科实力名列前茅的高校


姓名

保研院校

保研专业

硕士类型

符腾予

华东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

王安钰

山东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

刘敏娜

华中科技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

吴柯颖

厦门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

潘嘉仪

厦门大学

对外汉语教学

学术

赵立志

西南交通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

马樱铭

北京师范大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学术


      其中一位学姐选择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一位学姐选择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五位学姐将继续在汉语国际教育的领域深入探索。正是西南交通大学国汉系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的师资团队、与时俱进的交流实践、文化底蕴深厚的活动讲座为同学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培养了实践教学的能力,使他们继续坚定地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与对外汉语教学。在此,7位学姐分享了她们在学习、保研路上的心得与体会,希望能为同学们的大学规划提供借鉴与启发,与同学们一起砥砺前行。

 

符腾予

保研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保研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为什么选择华东师范大学?

华师大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优势突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最早设立的专业,坚持“双语、双文化、双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经过30余年建设,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同时也是教育部两个“特色专业”建设重点之一。学院的教学质量、办学特点和科研实力得到国际国内同行认可。并且华师大地处上海,与多所孔子学院合作,有着丰富的海外资源,实践机会很丰富。

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选择在汉语国际专业继续读研,是因为本科学习为她掌握专业知识打下了基础,并且经过了三年的学习,她发现她对教学实践更感兴趣。因此,她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硕作为今后自己的深造方向。

你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

在学习方面,她强调了“计划”这个词。对自己近期,长期的学习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分散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计划表”。大学和高中生活有很大区别,自律很重要。同时,大学生活更灵活,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探索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新生,她希望大家重视课堂学习,在刚入校还迷茫的阶段,学习是一定不会错的事情。对于大二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她建议大家平时多积累,做好准备,才能抓住每一次机会。



王安钰

保研大学:山东大学

保研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为什么选择山东大学?

地域考虑。自己本身就是山东济南人,所以回家读研是自己考虑的首选,一方面离家较近可以节约许多时间、经济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基于未来工作地区所作出的决定。

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

山大国汉的综合实力很好。山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有许多的平台可以提供实践,锻炼自己的专业素养。并且有许多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项目,自己很感兴趣。

 

关于保研、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你有什么建议?

首先关于保研,她总结为两个关键词:马拉松和自信心。第一,保研是一场需要持续奔跑的马拉松,确定好目标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心中所想坚定地奔跑。在这个过程中虽有疲惫,但只要抬起头看看前方的终点,就会充满动力义无反顾。第二,一定要对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可以的。自信心的锻炼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在自己想要退缩的时候,勇敢地推自己一把。

 

其次关于学习,她总结为热情。要对自己的专业怀有热忱,热忱会为你提供持续能量。怀着一颗求知的心上路,不断精进自己,每堂课认真听讲,积极和老师互动交流,思想的碰撞和文字的输出可以养成良好的批判性思维,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本身就是一件乐事。

 

最后关于大学生活,她总结为破除舒适圈。她说“被子外面的世界虽然有危险但是也很精彩”,不要只囿于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多出去走走看看,多体验多结交不同领域的伙伴。这不仅有利于开拓自己的视野,也能培养自己乐观向上的性格,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健康的心理状态会为学习和工作提供保障。


刘敏娜

保研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保研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为什么选择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与新西兰、美国、巴西的孔子学院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发展前景很同时,华中科技大学位于江城武汉,离家近,实习工作的机会也比较多。

 

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因为我本人更加倾向于研究生毕业后工作,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硕两年的学制在时间上是很大的优势。综合考虑了本科阶段的兴趣点在语言学方向,我最终选择了华科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方向。

 

你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

优秀的专业课成绩是保研的敲门砖,她以自己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经历为例,认为“大学有很多种可能,有想法就大胆尝试,别轻言放弃。” 她从“尝试”出发,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尽早尝试着为自己做出规划,并且多参加活动,在实践中调整规划,充实自己。“对我来说,与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结缘是意料之外的,三年的学习和探索让我逐渐发现这个专业的魅力。我认为这个行业最吸引我的,可能就是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看到很多的可能性。”最后,她建议学弟学妹在不断探索与深入接触中慢慢发现这个专业的魅力。


吴柯颖

保研大学:厦门大学

保研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为什么会选择厦门大学?

成都的冬天太冷了,希望去厦门体验一下冬天也温暖的感觉~正经点说是因为喜欢厦门这个城市,希望继续深造

 

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

几年的学习和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更加喜欢这个专业,所以想要继续在汉语国际教育的领域学习。

 

 

你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

在学习方面,强调努力和平稳的心态。努力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应该要做好的事,就比如:上好每一节课,背完应该掌握的单词,准备好presentation,归纳整理好考试要点,背诵记忆……在该做的事情做完之后,请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每临大事有静气”,与大家共勉。

潘嘉仪

保研大学:厦门大学

保研专业:对外汉语教学

 

为什么选择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知名综合性985高校,且地处东南,符合我未来的职业规划。

为什么选择对外汉语教学专业?

海外教育学院是厦门大学专门从事对外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中国最早开展对外教育的机构之一,师资力量雄厚,资源机会多。选择这个专业,能拓展知识面、增加眼界,为将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你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

她认为,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明确的计划,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学习上,应做到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遇到问题积极向老师请教;生活上,可以多参加社团等学生组织,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她还提出,大学不像高中一样有老师、家长监督,同学们需要较强的自我管理意识。

赵立志

保研类型: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

保研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保研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为什么选择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一直以来,西南交通大学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鼓舞着众人,是交大学子不竭的精神动力。交大是我生活和学习了四年的地方,它培养了我,“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已然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为人行事的准则,使我想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支教的梦想日益清晰

 

为什么选择汉语国际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塑造了我,专业的师资团队、丰富多样的专业知识、刻苦钻研的学习氛围都使我受益匪浅,比如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知识都让我一步步更加靠近我的支教梦想。我爱交大,我爱国汉,所以,我来了。

 

你对保研和大学生活有什么建议?

请正在看这段文字的小可爱务必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合理且切实际的定位,就像我本人,在大一时就对学生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励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因此大学四年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但学生干部的大前题是学生,所以一定要协调好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

当然,各位小可爱也一定要向着自己设定的方向而努力,努力学习、努力钻研、努力战胜困难、努力克服障碍,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加油~



马樱铭

保研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保研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为什么选择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大学以来一直向往的学校,在文科的专业实力也有目共睹。作为一个从小在南方长大、大学期间也在南方读书的女孩,我非常想感受北方的气候与风情,痛痛快快地玩一场雪。

 

为什么选择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其实对于我来说,现代汉语、语言学纲要、中国传统语言学都是比较难学的学科,但正如陆俭明先生所说:“在接近语言的途中,我们认识到人类精神的核心,和人之所以为人的独一无二的特征”,语言的魅力让我想去探索语法研究更广的维度,所以选择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希望在研究生阶段可以把语言学本体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对外汉语教学或中小学语言教学领域。

 

你对保研有什么建议?

关于保研,她认为首先需要对未来规划有清晰的认识,清晰的规划与合适的自我定位是漫长保研路上的动力之一。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后就要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都需要计划好,并按计划执行。大学是一段看似“自由”的时光,但自律才能给我们真正的自由。此外,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也非常重要。当遭遇挫折或情绪低迷时,我们可以及时与老师、家人、朋友沟通,也可以给自己提供精神强化物,多鼓励、表扬自己。最后,希望大家能多多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人生中的机遇只有事后回首才会明白那是机遇当我们正在完成任务的时候,并不知道到底哪一环节才是那个成功的关键环节,所以每一个环节都要尽力尝试、不留遗憾。




保研是一段艰苦的持久战,但西南交大国汉系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平台、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资源,学姐、老师们也将自己的经验、建议倾囊相授,所以同学们的保研之路并不困惑。相信在西南交大国汉系的培养下,同学们都能成长为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在新的天地继续“博外之长、共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