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讲座——传统太极之龙吟轩赫

1024日,在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放映厅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讲座。讲座有幸请来了中国著名青年武术家、世界杨式太极拳名家、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中的标志性代表人物、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掌门陈骊珠大师为大家讲授传统太极。

23184761121051472

  • 陈骊珠大师

    陈骊珠,出生于世家,四岁习武,得宗门衣钵之传。常年致力于中华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守护,二十余年来为太极文化、国学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世界国术锦标赛等世界级大赛17项冠军得主、著有专著12部。她与西南交大也有过很深的缘分:曾于2003年起执教于在西南交大体育部,为交大培养了多位世界冠军。

    67042319102081873

     

    ▲陈骊珠老师分享自己创作的诗词

    讲堂气氛严谨而欢乐,陈骊珠老师给大家讲授了太极的正确概念与其中奥义:“太极是灵性的守护,明智慧而壮心力。”将太极与宇宙、天地、心性等贯穿起来,让大家有幸接触和理解到太极的灵性体系,同学们也对太极所指“阴阳相汇”“中正安舒”有了真实、深刻的感受,当同学们在讲座中了解到中华武术及杨氏太极拳在历史上的发展历经沉浮,尤其是讲到历代武术家们对传统武学艰辛守护所体现的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时都深有触动!当陈掌门分享自己在宗门成长的所见所闻以及作为传承人在继承和推广太极文化中作出的努力,同学们由衷感佩。她本人的唯美大气、庄严与灵动就是对太极文化内涵最真实的诠释。

    807466490917316146

  • 太极讲座活动剪影

    在本场讲座中,新颖的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太极真传的别样韵味。现场气氛热烈,陈骊珠老师带领大家练习了太极起式的基本动作,提擎天地,把握阴阳,与天地真正相契。讲座现场所有人在陈老师的引导下也进入了宁静的心境之中。

    909004600996326115

    404234548033947913

  • 同学们和老师们在互动环节积极参与,认真练习起式

     

    讲座的现场,除了国汉系学生之外,还有许多老师、其他院系的太极爱好者与留学生前来学习,积极互动参与。通过这场太极讲座,同学们与老师都在其中收获到了不同的美好感受,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想法与体悟。

    (下接采访环节)

    2019级国汉2 王思尧

    开场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我们以为太极是素淡的黑白两色世界时,陈老师为我们展开了红蓝元素相撞的太极图,从宇宙诞生之初的角度为我们阐释太极中的能量道义。同时老师在诗词歌赋和书法等方面的才华,打破了我原本「太极=老年养生」的固有成见,也让我感受到太极中的年轻血液与热情。

     

    国汉系文创团成员 姜又广(2019级国汉1班)

    陈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很深刻:讲座开场前正下着雨,当我快步向前给老师打伞时,陈老师同我讲:“没事,我有伞,自己打就行!如果你给我打伞,你自己就会淋雨。陈老师虽为少主和掌门,但却没有一点架子,让我感觉亲切与温暖。而这次讲座令我对太极有了全新的理解: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文化的象征,它的动静结合,刚柔并进,都蕴含了很多中华文化的优秀内涵。

     

    2019级国汉系班导师 李昊老师

    陈骊珠老师的太极讲座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她出身武术世家,本人就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因此在她身上还能看到中国传统武术所经历的严格的宗门传承以及她在坚守时所遇到的困难,比其他同类型讲座多了一份独特性。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陈老师把太极拳理解为一种灵性体系是非常高妙的体会。我们作为具有跨文化视角的国汉系学生,要去理解这一点:文化并没有优劣。任何一个文化,它都在最初产生到发展的不同阶段,受到人文地理的条件制约和影响。在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转型问题,我们应当通过其他的途径和资料再去进一步了解其包含的文化思想,然后将想法付诸实践深入体会。

    749042144745158987

    撰稿人、采访编辑:刘馨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