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云起水墨”书画展

国际汉语系“云起水墨”书画展

   1024日下午2点,国汉系的2019优秀实习作品书画展在图书馆五楼大厅拉开序幕。此次书画展得到了图书馆读者部、外语学院团委和成都文然书院的大力支持,由国汉系文创团的同学们策划布展。书画作品围绕在印有交大第一份招生简章的圆柱周围,摆放在院士墙下,展品在这些馆藏的衬托下,显得别有一番意味。

    展出的作品均出自2018级和2016级国汉系本科生同学在暑期“中华才艺”实习中书画集训的作品。国汉系的中华才艺实习课程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学期内的书法和国画学术系列讲座,中国书画及赏析课程,以及暑期中的书法国画集训。“艺术家讲座+知识课程+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方式结合,目的是从书法和国画的角度加深同学们对汉字和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热爱。本次书画展的作品均是同学们在三天的集训中产生的,大部分同学在书画的技艺上都是初学者,稍显稚嫩的作品中透着同学们的认真和灵光。

国汉系老师们出席画展开幕式

国汉系师生合影

 

 

书画展的意义

 

    作为国汉系“跨文化传播实践”的一部分,同学们将暑期实习产生的作品做了两次展览。第一次展出是在暑期中,在机车博物馆中进行。在画展上同学们邀请了书法指导老师邹文然老师、国画指导老师高岚老师,还有来自法国巴黎理工大学的留学生一起观展、交流。同学们还观摩了邹老师如何给法国留学生书写中文名字。同学们在策展、布展以及和参展留学生的交流中锻炼了跨文化传播的能力。书画实习和开办画展,不仅让国汉系同学们学习到了书画教学和自修的基本方法,对于今后专业学习和对外汉语教学实践都很有助益;同时作为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培养了同学们审美欣赏、审美表现和审美创造能力。

受图书馆之邀,这些优秀作品再次展出,国汉系文创团的新成员参与了策展和布展。我们还特地将展品设计成书签,体验文创作品在传播中的效用。

书画展将持续到1124日,欢迎同学们和老师们前去参观。

 

/毛育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