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Beyond the Panda 熊猫课程与特色孔子课堂 · 中英跨文化语言教育研讨会在西南交大顺利召开

Beyond the Panda熊猫课程与特色孔子课堂 · 中英跨文化语言教育研讨会在西南交大顺利召开

2019年7月15日-16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科学特色孔子课堂联合主办,国际汉语系承办的首届中英跨文化教育研讨会在西南交大机车博物馆顺利召开。

438471112880075158

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和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英方执行院长林凡女士,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语言项目官员Sandie Robb女士,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专业发展官员Meryl James博士,国汉系主任刘波副教授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并作了主旨发言。

776319746242564845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代表外国语学院向科学特色孔子课堂赠送了礼物

此次研讨会是在西南交大与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达成共建科学特色孔子课堂的合作背景下召开,旨在促进双方在课程研发方面展开切实有效的合作。

在国家汉办“汉语+”、“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方针指导下,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与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联合创建了全球首例科学特色孔子课堂,于2018年2月在爱丁堡动物园的教育中心成立,应运而生的是Byond the Panda“熊猫后续” 系列教育课程出炉,涵盖科学、环保、地理、文化和语言的学科内容,在苏格兰的44所孔子课堂中推广,覆盖苏格兰400多所中小学,广受苏格兰青少年的喜爱。爱丁堡动物园是英国唯一拥有大熊猫的动物园,因为大熊猫的超高人气,这两只从成都送去英国的大熊猫备受英国民众的喜爱,以大熊猫为媒展开的教育课程也成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大熊猫成了英国青少年认识和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的有力链接。

西南交大作为苏格兰皇家动物协会的国内唯一合作高校,将结合国际汉语系师资团队的科研优势和四川大熊猫文化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Beyond the Panda“熊猫后续”教育课程中融入更多的汉语教学以及中国文化学习的内容,与英国教育专家一起,力求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研发出一套适用于汉语国际教育的语言文化教材与全新的教学模式。

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英方执行院长林凡女士和专业发展官员Meryl James博士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科学孔子课堂的负责人Sandie女士介绍了熊猫课程在苏格兰开展的背景和设计理念

Sandie女士展示熊猫课程的教学资源和实施情况

林凡院长与国汉系师生亲切交谈

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与英方专家座谈

研讨会工作人员合影

国汉系参会老师与英方专家合影

会后刘波老师与Sandie, Meryl一行赴成都市大熊猫繁育基地调研,并与熊猫基地分管教育项目的许萍科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