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讯:九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将赴任汉教志愿者

今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共有11名研究生报考了国家汉办的汉教志愿者选拔考试,其中有9名同学通过了考试被国家汉办录用,即将去海外各孔子学院赴任。

 

9位被录用志愿者情况如下:

姓名

赴任国家

孔院名称

李汀兰

英国

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

杨秋睿

英国

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

吴博文

奥地利

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

方玲玲

奥地利

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

吴健

斯洛文尼亚

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

刘璇

摩洛哥

阿卜杜.马立克.阿萨德孔子学院

陈子欣

摩洛哥

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

唐黎娇

突尼斯

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

陶雁茹

韩国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同学们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外语学院各级领导的对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视和对培养过程的指导,以及国汉系每一位专业课老师对同学们严格的专业训练。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具有过硬的汉语本体知识,扎实的外语交际能力,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一定的中华才艺,以及策划组织文化活动的跨文化传播能力。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是培养的重点。研一第一学期开始,同学们通过在留学生课堂跟班实习担任助教的方式,观摩有经验的老师给不同水平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授课,同时参与课堂的管理、小组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不断积累教学实战经验和跨文化交流的经验;同学们定期提交实习报告,通过记录和讨论教学案例来进行教学反思。每月一次的文化讲座、汉教菁英学术论文培训班,留学生书展、留学生朗诵比赛、中外大学生歌舞晚会、志愿者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的学习和文化活动实践机会。

除了教学实习,同学们还根据各自的兴趣参与到由老师带领的科研课题的研究中,组建了“沉浸式教学课题组”、“留学生分班测试课题组”和“线上教学资源利用和研发课题组”,以科研考察和思考作为教学实习的依托,培养实践中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担任国家汉办汉教志愿者,在1-2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中,同学们将积累在海外中小学、大学和社区进行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的实战经验,为今后就业或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培养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认识、热情和使命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即将毕业的研三吴健同学在研二时赴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做了一年的汉教志愿者,获得孔院的好评,研三毕业前又被斯诺文尼亚的孔院录取,相信这一段海外就业的经历,会为他今后的工作和发展助力。

 

                                   左图,2018年国汉系研究生观摩孔子学院大会。

                                      右图:国汉系同学在留学生课堂担任助教。

                             左图为国汉系吴博文同学在组织留学生的文化体验课。

                              右图为国汉系研究生在做教学实习研讨会。

上图:国汉系研究生陈子欣同学为在西南交大中外学生大学生歌舞晚会上表演的留学生指导戏曲节目《说唱脸谱》。

 

                               上图为方玲玲等同学为留学生的朗诵比赛做指导。

 

                                           图为吴健同学在为今年的志愿者介绍经验

 

图为即将赴英国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的两名志愿者:李汀兰和杨秋睿,目前已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接受培训。

 

除了9位同学汉办志愿者外,国汉系还有两位同学李月月和邓识宇同学也通过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文部主任刘乐宁教授的面试,获得了哥大今年暑期在北京语言大学为期八周的汉语助教实习机会。

今后,国汉系将继续在外语学院领导们的指导下,加强研究生的应用能力培养。希望会有更多的汉硕生能带着满腔的热情和过硬的胜任力投入到汉语国际教育的事业中来。

 

                                                                            供稿:吴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