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刘乐宁教授同国汉系师生举行座谈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暑假实习项目介绍会及面试顺利进行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半,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和文化系中文部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方院长刘乐宁教授与国际汉语系的师生举行了一场亲切的座谈会。在本次座谈会中,刘教授向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哥伦比亚大学的TCSOL进修项目,解答了师生们在教学上的各种疑问。会谈结束后,刘教授还在同学们中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暑期实习生项目进行了面试,选拔今年6月份赴北京语言大学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暑假实习项目的人选。


                  图1为刘乐宁教授正在和国汉系师生亲切座谈


首先,刘教授先简单地介绍了哥伦比亚大学和其所在的系。哥伦比亚大学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为常春藤联盟中的一员,在美国大学综合排名前三。东亚语言和文化系主要从事中国、韩国与日本的语言和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并协助完成相关的东亚语言项目拥有着强大的师资和雄厚的实力,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


其次,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哥伦比亚大学文理学院设置的汉语教学硕士生课程。该硕士生课程为期两年,要求申请人达到托福105分、GRE1300分以上,包括5门核心课程:汉语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汉语语言学与教学法、古代汉语、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任选其一)。


接着,刘教授对哥伦比亚大学的TCSOL中文教师进修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项目分别在纽约、北京和大阪三地进行。该项目主要是由哥伦比亚大学主办,全面提升教学实践能力,讲求前沿性、实操性、针对性,强调方法和教学技能的学习,对于想要提高教学能力的预备教师和在职教师来说都是理想的选择。


纽约项目为期一学年,提供3门核心课程:汉语教学语言学、二语习得、语言教学法。主要形式为周一到周五进行实习观摩,周末上课,平时还会举行各种工作坊活动,给师生们交流的平台。北京、大阪项目分别与北京语言大学和大阪学院合办,时间主要是在7月份,为期两周,课程直接引入哥大教育研究生院的TCSOL核心课程,并邀请哥大教授前来授课。


                图2为刘乐宁教授正在介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TCSOL项目


然后,刘教授又为学生们讲解了哥伦比亚大学暑期实习项目。实习地点在北京语言大学,实习时间是从6月初到8月底,入选的学生将与港大、北大、北语等高校的学生一道担任助教,观摩哥大老师教学,辅助哥大来华的学习汉语的本科生进行语言操练。 该项目不收取学生费用, 但食宿自理, 每位助教每天工作2-5小时,并按照5小时/天的工作时间获得酬劳, 优秀的助教还将获得一笔奖学金。 该项目已经成功运行了十二年,今年第一次在我校招聘助教,机会实在难得!


在实习期间,既可以观摩哥大资深教师的汉语教学,与哥大学子进行交流,又可以积累对外汉语实战教学经验,对国汉系学生未来求职背景提升和专业能力和英语能力的提升都大有帮助。



                    图3、图4为面试在紧张而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最后,终于进入到了紧张的面试环节。面试采取群面的方式,报名的11名学生被分为三组,按组进行面试。一些未报名的学生选择留在面试现场,进行观摩学习。面试过程中,刘教授就美国国情、中国文化、汉语本体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全面地考查了面试者的综合素质。最终有两名研究生和1名大三的本科生同学从选拔中脱颖而出,有幸入选哥伦比亚大学暑期实习项目。所有参与面试的同学都受益匪浅,通过面试实现了很好的查漏补缺,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刘教授也对同学们的表现极为认可,赞扬国汉系学生的潜力无限,希望国汉系每年都有优秀的同学积极申报这一项目。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对美国的中文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自身的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对汉语教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所增强。


请进入链接了解更多TCSOL中文教师进修项目的详情,可www.tc.columbia.edu/TCS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