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聆古琴之悠悠 品文化之漫漫 ——记中华才艺系列讲座之“中国古琴艺术”讲座

2018年11月2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中华才艺系列讲座暨实训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中国古琴艺术主题讲座在图书馆510放映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著名古琴演奏家、四川省音乐学院戴茹教授以及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志愿者们,他们的精彩演绎为现场的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华古典音乐的精神盛宴。


图为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表演者正在演奏开场曲《神人畅》


图为现场观众,除了国汉系师生,还有来自外国语学院其他系别和学校其他系别的中外学生


一曲《神人畅》,将现场观众带入了由古琴营造的悠扬和谐氛围中。戴茹教授娓娓道出曲中天人合一的意韵,引出了古琴的千年历史及其“上下与天地同流”、“万物合一”的独特气韵。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琴的产生发展必定孕育了不少或真或幻、家喻户晓的神话流传。古书记载伏羲造琴、神农做琴、舜帝定弦,又文王悼伤加一弦、武王伐纣加一弦,经过种种演变,琴逐渐发展演变成为今日我们看到的样子。无论是老子“大音希声”的哲学,还是庄子“至乐无乐”的思想,琴不仅传达了古人沟通天地、陶冶情操的美好愿景,还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哲学内涵。


图为国汉系于思佳同学(左)与翻译系经韵同学(右)以中英双语的形式介绍嘉宾和古琴文化背景


图中是梓又琴馆雨嘉老师正在弹奏《四月八》


接下来,琴童罗龚奕涵弹奏并吟唱了唐诗《春晓》,在他稚嫩的声音里,我们感受到了华夏文明“诗三百篇,皆可弦而歌之”的文化内涵;一曲《四月八》,展现了苗族百姓对丰收的欣喜与对生活的歌颂。结合图片展示,戴茹教授从古琴的制造工艺、琴谱的演变历史与古今名人与琴难以割舍的联系等各个方面引领大家走进了古琴的更深境界。在谈及古琴传承的问题时,她感叹西学东渐对传统文化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作为千年古琴独特曲谱方式的减字谱,现也面临着巨大的传承危机。


图为琴童正在弹奏和吟唱唐诗《春晓》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古琴魅力,戴茹教授抚琴《高山流水》。曲声时而清脆凝绝,时而急切短促,忽而又铿锵激昂。戴茹教授的精彩演绎将本次讲座的气氛意境推向了高潮。一曲毕,观众们无不为古琴极高的感染力、表现力与教授高超的演奏技巧赞叹。


图为戴茹教授正在抚琴《高山流水》


古琴作为具有千年历史底蕴的民族乐器,其始终有着独特的曲谱传承方式——减字谱。在最后的体验环节中,戴茹教授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几类中国传统的记谱方式,并指导同学们学习演奏《沧海一声笑》。现场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外国留学生也被老师们的精彩演奏所吸引,纷纷上台体验。通过近距离的接触互动,同学们更具体地感受了古琴的演奏方法,更深刻地体会了千年古琴经久不衰绵延至今的魅力所在,而这也正是本次讲座的目的所在。



图为戴茹教授在现场教授国汉系学生和留学生识古琴减字谱并体验古琴指法


本次活动得到了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成都市古琴文化学会的大力支持。戴茹教授及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志愿者们的精彩演绎与讲解,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开启了一道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的体验之门,更是在同学们心里播下了传播和继承传统文化的种子。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坚守、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将来传播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必由之路。


图为戴茹教授及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琴师们与现场中外师生的合影



本期四场中华才艺系列讲座由国汉系文创团的同学承担了策划、宣传、现场服务等工作,图为部分国汉系文创团的同学合影。

文字记者:于思佳

摄影记者:东依辰

编辑: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