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华才艺系列讲座之三 “中国画艺术鉴赏”讲座纪实

2018年10月25日下午两点半,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中华才艺系列讲座暨实训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三“中国画艺术鉴赏”主题讲座于外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王瑋教授。作为当代杰出画家,王瑋教授的作品多次应邀在全国乃至国际级的艺术展参展,屡获大奖。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与会,许多留学生也来到活动现场,感受这场中国画艺术的熏陶。

 

 

 

国画分为三类别:花鸟画、山水画、人物画。王瑋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花鸟画,她用“暗香浮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花鸟画。她介绍到,花鸟画是以花卉、花鸟、花虫为主要描绘对象,古代花鸟画随着朝代的推进不断发展,而顶峰则出现在宋代。王教授给大家展示了很多国宝级精品画作,其中宋徽宗所作的《芙蓉锦鸡图》和李嵩的《李嵩花篮图》具有高度的鉴赏价值,这两幅画不仅具有极高审美价值,也不乏丰富的现实意义。

 

 

图为李嵩的《李嵩花篮图》。王瑋教授从花鸟画开讲,展示了数张极具鉴赏价值的名画,并进行了精彩的评析。

 

 

图为宋代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图中的锦鸡事实上是有儒家“瑞应”出世的意味,宋徽宗将自己比作锦鸡,是在表达对安逸太平的向往。

 

接着,王瑋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山水画。和“暗香浮动”的花鸟画相比,中国山水画则具备“空山冷月”的淡雅意境,其壮观的画卷,深远的意境充分体现着中国画的情景交融的特色,并通过《溪山行旅图》、《富春山居图》、《青卞隐居图》等一系列名家大作,,向大家剖析了山水画的特点,看似宏伟的山水背后掩藏着别致的细节,是值得反复考究的;除此,山水画独有的意境更是文人画的一大成就,更加体现了浓厚的儒学色彩。王教授介绍,山水画的意境与创作者的精神世界息息相关,创作者的心境,思想信仰和他本身的胸襟气概都会对画作的内容、布局和一些细节处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可以看出,中国画的创作需要有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系统的学术研究,创作者自身的人格亦会对创作产生巨大影响。想要创作出一幅超凡优异的国画,的确是来之不易的。

 

 

图为王瑋教授评析元代黄公望的山水佳作《富春山居图》。


形外传神的人物画也是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人物画派也各有特色。力求人物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根据表现手法的不同,又可分为工笔和写意。王教授从仕女画讲起,并展示了《捣练图》,她对《捣练图》的色彩拼搭和动静对比进行了详尽地解说,让大家看到了仕女画的鲜明的特色。她还展示并讲解了北宋画家李公麟的作品。李公麟大师以白描绘画为主,画出的人物线条简单粗犷充满力量,但造型又十分精细,这显示出了李公麟大师的深厚功底。

 

 

图为王瑋教授正在评析唐代张萱《捣练图》。

 

中国社会变化巨大,中国画也有了新的发展和创新。在新中国以后,中国画产生了新的风格。王教授介绍了彭先诚、张见、唐秀玲等一些新派中国画画家,为大家展示了很多新风格的中国画作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新派中国画的魅力,体察到了新派中国画和传统中国画的不同。

 

 

PPT图为《观画图》,2001年,彭先诚


瑋教授以著名油画家何多苓为例,谈到了阅读、音乐和诗歌对于启发画家创作灵感的重要性。

 

图为《黄金时代,肖斯达维斯》2016年,何多苓

 

在王教授为大家全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画的派别和发展之后,她展示了一些自己的原创作品。王瑋教授的画作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宁静,平和,安详,优雅,散发出轻轻的愉悦和淡淡的忧思。王教授在介绍自己画作的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以下两副画作均为王瑋教授的作品。

 

 

 

 

通过王教授的分享,大家也感受到了王教授其实画如其人,优雅、平和、充满智慧。正是她清雅又不失活泼的风格,让国汉系老师与同学真真正正享受了一场国画的盛宴。

在最后的互动与分享环节,留学生针对王教授的创作经历、国画的颜料以及摄影技术会不会逐渐代替绘画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探讨,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为了破除留学生的语言障碍,邀请到了翻译系的张萌楚同学为留学生进行现场翻译。这一举措不仅让留学生们准确地理解到了中国画的魅力,也让国汉系的同学得到了一次中国文化外译的观摩学习机会。

 

 

图为翻译系张梦楚同学正在做交替传译。

 

 

图为讲座结束后王瑋教授在和留学生交流并向积极提问的学生签名赠书。

 

此次的“中国画艺术鉴赏”主题讲座让留学生和国汉系的同学充分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为专业课程的学习积淀文化底蕴。约下午四时,讲座圆满结束。

 

 

 

图为王瑋教授和系主任刘波和现场的与会留学生合影。

                                   文字撰稿:李雨薇

                                              摄影记者:东依辰   关小艺

                                                编辑: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