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华文化与才艺系列讲座暨实训工作坊活动

金秋时节,国汉系2018年中华文化与才艺系列讲座暨实训工作坊活动拉开了序幕。 从九月到十一月, 四场系列讲座为师生带来知识与艺术的盛宴。


布局留白,章法蕴含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印章落款,钤印展现书法艺术点睛之美

第一场“中国书法与篆刻艺术讲座暨钤印体验工作坊”开启了系列讲座。主讲人是青年艺术学者邹文然先生。邹文然先生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和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双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成都文然书院创始人,致力于书法和国学教育十余年,著有《书法,以诗词为心》等多部学术论著。邹老师幽默生动地讲解了中国书法与篆刻艺术的发展和特点,向我们展示了章法在布局留白中蕴含的中国文化神韵,印章和落款在书法艺术中的点睛之美。在 “钤印工作坊”,同学们经过邹老师的指导,在自己的书法作品上打印落章,体验印章带给书法作品的艺术感。


 

                    邹文然先生


望闻问切,贯彻中医六经辨证理法方药,蕴含中国哲学思想

第二场“中国文化与中医讲座暨脉诊体验工作坊”。 本场讲座由著名中医师赵君先生主讲。赵君先生为国家执业中医师,国家执业中药师,扶阳学派第五代传人,精通扶阳医学。 他不仅医术精湛,享有盛誉,且大度传道,热衷于中医文化的传播,教授了海内外众多学生。在“脉诊体验工作坊”,大家在赵君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只靠脉诊不用问,判断体质及疾病问题。


 

                                 赵君先生


诗书画印,蕴藏独特艺术审美意境气韵,涵括中国文化品格

第三场“中国国画艺术讲座”。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瑋教授主讲。王瑋教授善作工笔,也喜作油画,她的作品优雅、大方,赋予东方精神关照。在 “国画名作赏析工作坊”,王瑋教授会帮助指引大家认识国画名作,赏析文化内涵。


                                       王瑋教授


空灵苍远的哲学意境,丰富厚重的文史底蕴赏中国非遗珍宝古琴,诠中华传统人文精神

第四场“中国古琴艺术讲座暨古琴谱识读体验工作坊”由成都市文联和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成都古琴文化学会和国汉系承办。主讲人是著名古琴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戴茹教授。戴茹教授为成都梓又古琴馆创始人,身兼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成都市联志愿服务团古琴分团团长,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戴教授多年来举办古琴文化推广公益活动若干,致力于古琴文化的传播。在“琴谱识读工作坊”,戴茹教授将指导大家识读古琴谱,领略古琴谱与中国文字的奇妙,并欣赏梓又琴人的精湛琴艺。

                                        戴茹教授


                                               成都梓又古琴馆


在这一系列讲座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能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国文化和艺术,更能积极参与到注重对话沟通、共同思考和体验观察的参与式工作坊(workshop)活动中。这种学习方式让参与者在直观的体验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获得丰富的收获。

     

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中国书法与篆刻艺术

暨钤印体验工作坊

邹文然

920

14-16

交大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405

中国文化与中医

暨脉诊体验工作坊

赵君

1011

14-16

交大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405

中国国画艺术

暨国画名作赏析工作坊

1025

14-16

交大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1405

中国古琴艺术

暨古琴谱识读体验工作坊

戴茹

112

14-16

交大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


国汉系“中华才艺”实训培养环节以“常态+集训”、 “知识讲座+体验工作坊”的方式展开,此方式让参与者从知识的认知和技能的体验中,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中华才艺的精妙所在,从而提高对中国文化的表述、展示和传播能力。


撰稿:李月月  李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