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中华才艺系列讲座及实训工作坊”之 中国书法与篆刻艺术讲座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汉系2018-2019第1学期的“中华才艺系列讲座及实训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中国书法与篆刻艺术讲座于9月20日下午两点正式拉开帷幕。本讲座邀请到了成都文然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年艺术学者邹文然老师担任讲座嘉宾。国际汉语系各年级的同学准时与会,期待着这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宴。

首先,邹老师对章法的含义及其表现形式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他指出,章法是对行与行、字与字、正文与落款以及用印之间的关系谋划、布局、留白的处理,它要求一幅作品的字里行间有呼应、顾盼,要协调通畅有整体感,和中国文化的大意紧密相连;同时,章法的表现形式多样,有中堂、条屏、对联、手卷、册页、尺牍等多种形式。之后,邹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名家书法作品,并详尽地讲述了不同时代的书法涵盖的不同历史文化和鉴赏的要点,扩展了同学们对书法名作的认识和提升了对书法艺术的鉴赏能力。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印章和钤印的艺术。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落款、铃印和玉玺、题跋的相关概念。邹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古代书法大家的落款——东坡居士的题跋,八大仙人的“苦笑脸”,还有宋徽宗皇帝“天下一人”的落款。这些名家落款虽简单随性,但却成为一副书法作品的点睛之笔,与正文相得益彰,别有一番艺术风味。

之后,邹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和展示了与钤印有关的知识。钤印,其实就是盖印的意思,而盖印在古代除了代表着认可的意义,还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内涵;还讲解了先秦的古玺,秦朝及秦后的玺印及其区别,以及秦印、汉印、将军印、隋唐宋官印等不同朝代的印所独有的风格和艺术感;并提醒大家玺印规格较小,影视作品中的玺印为了视觉效果,规格较大,有所失真,希望同学们不要被误导。

在体验工作坊的环节,邹老师让同学们传阅了数枚精美的印章,并利用自己带来的玺印和印泥,亲自演示给同学们如何钤印,他从蘸印泥过程到印完以后提起来的受力点,细致地传授了如何正确地打印。随后,同学们分组,在自己书写好的书签书法作品上,体验钤印的艺术美感。

上图为邹老师现场为大家展示了书写和打印的过程,让同学们对书法和钤印的关系有了直观和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上图为邹老师给同学们展示在书签上书写和钤印

上图为部分同学的书签作品

上图为邹老师的现场作品

至下午4点,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了书法和篆刻艺术,更是体验到注重对话沟通、共同思考和体验观察的参与式工作坊(workshop)的精妙所在。这种学习方式带给同学们的不再是枯燥的知识点,而是直观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也必将带给学习者更加丰富的收获和深刻的体验。本期的国汉系“中华才艺”实训都将以这种“知识讲座+体验工作坊”的形式,从知识的认知和技能的体验中,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践行中华才艺的精妙所在,从而提高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示和传播能力。

文字记者:李雨薇

摄影:东依辰

审稿: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