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储诚志和李英哲教授系列讲座,带给国汉系的知识盛宴

2018年6月25至6月29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李英哲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储诚志教授莅临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系列讲座,带给了国汉系师生一场知识盛宴。李英哲教授,美密西根大学语言学博士,任夏威夷大学助理/副/正教授/系主任40年,曾任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世界各地三十所大学校外学术委员,美国外语学会中文测试大纲委员会主席、香港教育署语文基准试顾问,以及台湾、新加坡教育部教材和测试顾问多年,研究范围包括汉语语法、方言比较、语言测试、网络教学等。储诚志教授,夏威夷大学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语言中心主任,东亚语文系教授(终身教职),中文部主任,语言学系博士生导师。曾在斯坦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任教多年,曾应邀到美国、法国、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的高校和学术机构与组织作数十场学术演讲。

6月25日14时,储教授进行了题为对语言学与语言教育若干关系的再思考的讲座。

6月26日14时,系列讲座继续进行。储教授对位移路径在中文里的认知和表达进行了讲解。他对位移性效应与位移体和参照体的句法配置进行了详尽的解说。他强调,每一种语言里都有具有细致的表达力的词,也有只具备粗略表达力的词。因此,不能说哪种语言更博大精深,语言都是基于该民族的生活需要而产生的。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样的物体适合做位移体以及什么样的物体适合做参照物两大问题。他以客观为基础进行了主观分类,将不同层级的物体的位移性分为了六大类。储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也使同学们对位移路径在中文里的认知和表达有了初步的认识。

6月27日14时,储教授进行了题为从词频表和词频的“登原现象”说开去的讲座。首先,储教授对词频表的概念和词表的生成进行了简要的讲述,接着,他对频率词典和教学基础词表的研制的早期代表成果特别是与汉语的有关成果进行了展示讲解。通过对词频的观察研究,储教授强调奇夫定律和词语使用的“登原现象”对语言学习泛读很重要。讲座最后,在场的师生关于词汇划分等级的依据以及教授编辑教材的宗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储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6月28日14时,讲座如期继续举行。储教授围绕汉字认知和汉字教育中的若干是非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教师在教学中关于汉字的讲解主要有四种流行说法。其中最主要的是“每个汉字都有部首”、“分析所讲解的汉字的造字法和字源可以帮助学生记忆汉字”。为了推翻上述的看法,储教授现场做了小测试。关于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课程体系中应该如何看待汉字的表意性,储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他的学生做得一个小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汉字是否是见形知义的文字还有待商榷。紧接着,储教授对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出一下两个原因:初始造字时理据的相对性和较大的任意性、经过历变后的汉字属性已经改变,不应该拿古代的方法去解读现代汉字。

6月29日14时,系列讲座进入了最后一次讲座。李英哲教授围绕汉语高频词的词类和语用进行了讲话。他对台湾华语组查中研究院平衡语料库、汉语口语语料库和北大CCL语料库以及常用词类的特殊语义和语用现象进行了分析。他还对“吃”的动宾、动补用法进行了分类讲解;检查知觉动词“看/听/闻嗅/触觉/尝”的隐喻话倾向。在李教授的讲座中,师生们共同学习到许多实际知识和实战经验,都深感受益匪浅。

通过这一次两位顶尖教授的专业讲座,国汉系的师生不仅大开眼界,更为重要的是感受到了自己知识能力的欠缺,相信此次讲座对于今后的国汉系的学习研究和发展方向具有指导性作用。

文字记者: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