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江沐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江沐子,国汉系2014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西南交通大学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获得者,现已跨专业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财务管理硕博连读项目。江沐子学姐的经历深刻地诠释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句话的含义,她的成功,不是坐享其成,而是经历了曾经沧海却依旧不负初心,付诸汗水才得到的结果。

高考失利的她,没有选到自己最心仪的专业-----会计学,而意外被交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录取,尽管遗憾,但她不后悔。她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实现自己内心最初那份对会计学的喜爱,便成了她大学以来最大的学习动力。她讲到:“大学是一个很自由的平台,要学会自律,要多利用空闲时间提升自己,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是像高中那样为了学习而学习。” 后来,她选修了会计二专,开始对会计这个专业有了真正的了解,发现它并不单单是她当初想的那样非常功利,单纯为了就业才去学习的学科,而是一个非常富有逻辑的学科,每个数字背后都蕴藏着不同的意义,可以通过数字去预测未来的风险,去规避一些不可知的东西。正是这个学科的挑战性以及数字的神奇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她对这门学科的热爱以及在这门学科上继续攀登的想法。但是学姐强调,四年本专专业绝非绕弯路,绝非毫无意义,它培养了她的复合能力,让她能够更好地去学习会计,比如英语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是本专业的老师交给她的。令她影响颇深的是,她本专业老师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不仅仅需要只懂得技艺的人,更需要的是人文情怀、家国情怀,最重要的是用我们的技艺造福社会。她希望以后她能在运用会计这门技术的时候也能同时把它变为一门艺术,能够真正的经世济民。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大学四年学姐还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尝试了多种形式的比赛和活动,像辩论赛、模拟法庭等。她认为,积极参加多样的活动,是对自己视野的一种开阔,是对自身全面发展的一种促进。但是到了大二大三,就应该将精力集中于学习上,参加的比赛也以与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为主,比如外研社杯英语竞赛等。参加活动和竞赛,在时间安排上难免会与学习时间发生冲突,学姐选择了牺牲自己平常出去玩的时间,她坚信做一件事就必须专注地去做,甚至挤时间去做。

成功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在学习规划上,江学姐也有自己的独家秘决。每天,她会用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以及一周应该完成哪几件比较重要的事情。每学期她都会给自己定小目标,比如要完成哪些考试;每周她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周计划然后分配到每天,她会用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到期末的时候,她也会列一个考试复习计划。

在英语学习上,江沐子学姐可谓颇有建树,在英语口语,笔译上都获得过国家级证书。在英语写作上,学姐平常每天都会挤出十到二十分钟通过阅读英文文章来收集和积累单词,每隔几天就会温故一次。她向我们推荐了两个关于英语学习的公众号,一个是唐老雅英语写作工作室,是专门讲雅思写作的;另一个是英文巴士,它会经常推出一些名人的演讲,商务英语以及一些商务英语听力。对于英语口语的提高,她建议大家平常多去雅思写作上寻找话题,然后自己进行即兴演讲,通过此来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口语的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刚开始时可以不注重语速,而注重语句的通顺,之后再慢慢提快语速。她分享了一个她的小秘诀:把自己说的英语录下来,然后反复听,寻找语病以及自己说英语时不好的习惯。

关于未来,江沐子学姐计划顺利读完博士,抓住机会出国深造,拓宽自己的事业;然后五年之后,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留在高校,当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

采访最后,江沐子学姐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几条忠告:

1.很多事情你一开始做的时候,其实不用去想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只要你脚踏实地的去做,然后坚持把它做好的话,可能最后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2.大学是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很多人会在大学四年之内拉开很大的差距,所以在大学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至少要知道,大学四年之后想要得到什么。

3.你要找到自己钟爱的事情或是以前留有遗憾的事情,并且你要有决心一直坚持把它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