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本科生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短期交流项目侧记

2013年9月23日至2013年12月20日,我院国际汉语系2010级学生张钰,2011级学生金梦笛,2012级学生郑鎏梦鹿赴捷克帕拉茨基大学(Palacký University)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汉语教师交流项目。项目期间,三位同学以汉语教师身份进入帕拉茨基大学亚洲语文系(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担任了该系的汉语课程教学工作。
      

帕拉茨基大学位于捷克东部小城奥洛穆茨(Olomouc),始建于1573年,是捷克共和国历史上第二古老的大学,也是我国在捷克的孔子学院的所在院校。本次我校同帕拉茨基大学的交流项目专门针对我校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学生。我系三位同学经过选拨,顺利得到这次出国交流的宝贵机会。在捷克期间,三位同学担任了多种汉语课程的教学和辅导工作。包括一二年级的听力和口语课,二年级和研究生的辅导课。教学期间,三位同学负责的教学班中,每个班学生人数在20人左右,一个年级总学生人数加起来,多则有70人,少则有40人。这样的教学规模是非常大的。
                         
在教学期间,三位同学除了完成每天相应的课堂讲授之外,还需要批改学生作业,参与教学答疑,并且每周在固定的时间向捷方指导教师汇报教学工作,并讨论下周的教学安排。另外,每周三还有汉语“口语角”的活动。三位同学与帕拉茨基大学各个年级的学生一起,围绕某一话题进行交流,锻炼汉语口语。帕拉茨基大学严谨的教学计划、外方教师悉心的指导以及捷克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三位同学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