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寒花不讶逢春晚,只待东风次第吹 ——国际汉语系建设发展历程综述

  西南交大国际汉语系从2008年成立至今,短短9年时间。九在中文里是个有着特殊魅力的数字,九九归一,仿佛一个轮回。在这一个轮回的终点,是下一个轮回的起点,站在时间的结点,看着这个犹如初生婴儿一般的系部成长至今,回望来时路,感慨万千。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汉语在世界上学习者越来越多,西南交大国际汉语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学校为中心,影响辐射远达五洲四海,让汉语这朵古老的文明之花,在世界各地绽放出美丽的风采。2007年专业申报时,由国家汉办建议,本系命名为“国际汉语系”而非“对外汉语系”。且让我们审视自己九年来的成绩单:
 
教学篇
  海外足迹
  建系九年,我们的老师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李昊:泰国教育部汉语顾问
樊莹: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
商拓:缅甸曼德勒大学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
旷娟: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校区外国语学院
张红霞: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高岚: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
任显楷: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栾慧:泰国皇太后大学 英国 大学
于爱青: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曾波:波兰密兹凯维奇大学  瓦努阿图维拉港中心学校  
史迹:意大利威尼斯大学
刘波:英国卡迪夫大学
黄琳娜:美国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13位老师,履职外国政府高级机构与16个海外大学,其中不乏世界名校,足迹遍布欧美亚非四大洲,从太平洋上闭塞的小岛到现代文明的中心城市,经历过种族仇杀与政坛剧变的特殊环境,每一位都出色地完成了海外教学任务,赢得了外方院校高层和师生的热情挽留和反复邀请,也赢得了国家汉办的高度赞扬和信任,更为西南交通大学的国际汉语教学挣下一块金字招牌:西南交大的老师都是极优秀的。
 
任显楷老师与美国学生其乐融融   

  高岚老师与意大利同事融洽相处
 
樊莹老师与德国同事在一起
       

 张红霞老师在英国孔子学院

teaching.jpg 

刘波老师在英国卡迪夫大学的汉语课堂及孔子课堂

IMG_8538.jpg

国内留学生教学:

2009年,获得国家汉办的HSK考点资格,每年主办两次HSK考试。
汉语水平考试(HSK)总监考资格证书2人,主考资格证书5人。
国家汉办外派教师选拔考试考官2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人,可以为留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四川省普通话测试员3人。
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累计培养海外留学生1000多人。
经过一年汉语教学后的语言生,通过HSK考试比例高达91.3%
     
    周末活动   王昕、旷娟老师与留学生在一起
                                     
   
    期末颁奖
 
 
学生获奖
商拓、 旷娟、樊莹、高岚等老师在海外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汉语演讲比赛等赛事获得一等奖、最佳演讲奖等各奖项,于爱青老师辅导在华留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中国总决赛也进入前十。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篇
 
  由于教师素质过硬,教学实战经验丰富,我们本科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外语能力突出,而且中西文化俱佳,本科毕业生竞争优势明显。我系本科保送研究生的记录有:北京大学累计5人,北京师范大学16人,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985、211高校不胜枚举。更有大量优秀学生,远赴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府深造。西南交大国际汉语系北京校友会、香港校友会常年为学弟学妹提供教育资讯,互相帮助,共谋发展。
  在保送和考研面试中,我们的学生面对着名校同行老师的提问凭借雄厚的知识积累过关斩将力挫群雄,为我系的教学质量在广大同行中赢得了优异的口碑,甚至在2010级一个班上两名学生同时进入北京大学深造,2012级4名学生同时保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盛况。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同学们由衷地感激着老师的培养,他们说是老师的才情,是老师的知识储备,也是老师的热情无私,化作阵阵好风,送他们直上青云。他们说,老师,我们很幸运,庆幸您对现代汉语的锱铢必较,庆幸您在古代汉语课堂的开悟点拨,庆幸您讲《红楼梦》时的口若悬河,庆幸您讲魏晋风度的行云流水,庆幸您讲中国文化的精致诗意,庆幸您对人文精神的深邃思索,庆幸您对外汉课堂教学设计的精细巧思,庆幸我们有书画课、剪纸课、太极拳课的斑斓多姿,庆幸我们在暑假的海外实习经历,庆幸我们能在本科就走上留学生教学的讲台……每一人,每一句,每一次,都是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了磅礴的知识海洋,在小小的教室幻化出无限的可能。2016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中,系主任王俊棋老师被学生评价为“对学生成长影响最大的老师”。更可喜的是,老师们的好风阵阵,吹开了更绚丽的花朵,2016年,戚雯倩同学获得了我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这份回报对于我们这个前进中的国际汉语系,着实令人振奋。
 
 
太极拳课

 
扎染课

 
 书法课          
                       

 泰国游学
 
2010年,王俊棋老师入选学校高层次教师建设计划之“希望之星”。
2013年,根据教育部科学评价中心将西南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评为五星级专业,
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系当年我校文法类专业中唯一的五星级专业。
2015年,经相关部门批准,国际汉语系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015年,任显楷老师入选学校“雏鹰学者”。
2015年,国际汉语系《红楼梦》研究团队在欧洲召开学术会议,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2016年,国际汉语系教师团队制作慕课《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上线。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一周之内,片花播放近7000次。这是新形式的尝试和开拓,接受全国学习者的检阅,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站在了全国的公共平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科研篇
自2008年以来,我系获得了诸多科研项目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省厅级课题几十项。教师们在各级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论文上百篇,出版的学术论著十余本,内容涉及文学、文化、语言教学等多方面。
科研专著不完全列表如下:
1、唐均《苏美尔语格范畴的普遍语法研究》,四川文艺出版社,2010年。
2、高岚《从民族记忆到国家叙事》,四川文艺出版社,2010年。
3、任显楷《跨学界比较实践——中美学界丁玲研究》,四川文艺出版社,2010年。
4、侯斌英《空间问题与文化批评》,四川文艺出版社,2010年。
5、付品晶《格林童话在中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0年。

 
 
 
教材编撰不完全列表如下:
1、李昊、王俊棋《留学中国:科技汉语阅读教程》第一册,第二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2、甘玲等 新HSK考试指南 (上下册),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
3、商拓 Teaching and Learning Chinese,南非。
4、史迹《汉语分级阅读》(全5册),华语教学出版社,2009年。
5、史迹《妙语连珠说汉语》,华语教学出版社,2011年。
6、史迹《轻松学汉字》,华语教学出版社,2015年。
7、史迹、商拓等《文化全景》(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010年。
8、王昕、旷娟、樊莹、曾波《HSK五级词汇宝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
9、联系我校优势,专注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极富特点的高铁汉语教材已经编写完成,已在我校留学生教学中试用,并等待出版中。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就是我们这个十几人的团队在短短九年的时间里筚路蓝缕的忠实纪录。十几人的团队,面临着本科、留学生、继而是研究生的三大板块教学任务,面临着国内教学和海外教学的双线作战,我们励精图治,我们勇于担当。
  我们化压力为优势,促成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海外孔子学院学生共同形成了优良的交流体系,使专业学生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令海外学生获取了更广阔的语言学习环境,形成了教、学、研三位一体的有机联系。
  每次系会,我们从讨论课堂反应到调整专业设置,从讨论教材的更换到教材的编写,我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老师们从未忘记为人师表的初心,从未放弃人文传承的诺言,从未停止过对国际汉语教育的热忱,那就是让唐诗宋词的平平仄仄响彻天空和海洋,让美丽的中文铭刻在所有人的心上。
  国汉九年,我们培养了优秀的学生,我们的努力让汉语在世界上绽放出美丽的光彩,在下一个时间的故事里,仍将如此骄傲。是的,我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和大海!
                                     
                                           国际汉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