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北师大保送硕士研究生戚雯倩同学学习感言

当徐飞校长亲自为我颁发“竢实扬华”奖章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表的激动和喜悦。我看着属于自己的这块金灿灿的奖章,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能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个人最高荣誉,不仅是我的幸运和荣幸,更是这三年多来坚持和奋斗的来之不易的结果。


遵从内心,勇敢尝试
大一刚进校时,我对自己所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几乎一无所知,由于陌生,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但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不服输的性格驱使着我去不断地尝试和实践,我想,大学里有那么多我从未接触过的东西,那就都去试试吧。遵从内心,别让自己后悔。学习、竞赛、科研、社会实践,我都要勇敢尝试、奋力一搏。
在不知道前方的路通向何方时,就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吧,对专业课的学习,我始终抱着积极端正的态度去对待,从不敢在学习上有所懈怠。虽然课业繁重、课外活动安排多,我还是挤出空闲时间坚持上自习。与此同时,面对从未参加和了解过的学科竞赛和课题研究,我也积极参与。大学第一学期,我就参加了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成为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大一新生;之后的三年,我参加了大大小小数10场语言类竞赛,斩获大小奖项41项,成为近三年我系唯一一位同时在多项英语赛事中获奖的学生。我参与研究的 “‘都江堰国际论坛’口笔译术语库建设”省级课题,最终成为2014年外国语学院获得省创优秀的唯一代表。我为自己揽了不少事,熬夜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有人问我,这么拼,何必呢?我只是觉得,我不想超过别人,只想战胜自己。
挑战自我,追寻梦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不愿做一个只会死读书的大学霸,我要做一个十八门武艺样样精通的女汉子,我希望能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将所学赋予实践。课余时间,我独立完成了零基础留学生的汉语口语课教学,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汉语辅导;我也曾在欧洽会、全国残奥会等大型会议中担任志愿者。与此同时,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使和校史馆讲解员,我曾曾接待包头师范学院院长、埃塞俄比亚铁道运营管理研修班、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长等重要嘉宾。在这些经历中,都让我挑战了自己,有了更多的成长,收获了宝贵的经历和成长。
作为一名外语人和对外汉语人,我始终在思考,自己该如何“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写宇宙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坚定了我的对外汉语梦想,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文化和语言大融合大交流的时代,我希望能为世界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出于自己对语言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我也决定在今年九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继续实现我的对外汉语梦想。我也将始终牢记和秉承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母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