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2015级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

2018年6月1日17点30分,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5级和2014级的同学在1411开展了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国际汉语系主任刘波和2015级班导师旷娟老师参与了本次分享会。分享会邀请到了国际汉语系2014级的优秀学姐李育倩、吴娇琪、周玚、张馨云。

 1.jpg

前排为四位优秀学姐和刘波、矿娟老师,其后为2015级同学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李育倩,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准备的心路历程。在复习准备上,她尤其强调了现代汉语与对外汉语教学引论两门课程的重要性;她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整理笔记、每周制定学习目标、规划学习任务;此外,她还分享了保研复试材料和面试注意事项,并向大家推荐了保研考研微信公众号“保研人”。李育倩学姐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学霸严以律己、目标明确、稳扎稳打取得胜利的风范。

2.jpg

李育倩学姐正在进行分享

随后是考入中山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硕的吴娇琪进行分享。排名并不靠前的她选择了“蓄考研的劲冲保研”的模式,最终保研成功。她强烈推荐大家参加暑假夏令营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另外,同学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交流, 既能互相激励,有能交换很多有用信息。吴娇琪学姐向我们展示的是坚持不懈、通过刻苦努力、认准目标就不放弃的精神。

之后进行分享的是考入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周玚。 周玚是考研逆袭成功的案例。她的成绩排名靠后,对自己考研没有信心,直到大三下学期,通过与正在为考研准备的朋友的交流讨论,她燃起了考研的火苗。最触动她的一句话就是:“考研对每一位同学都是全新的过程,仅仅是因为害怕而将考研避之门外是很懦弱的行为。”为了不做一个懦弱的人,她每日泡图书馆学习,最终抱着即使没考上也不遗憾的心态意外考上川大。在面试时,她利用其讲相声的特长机智地应对考官,面试也高分通过。最后,她鼓励大家:凡是杀不死的你的东西必将使你更强大。在周玚幽默诙谐的谈笑间,我们能感受到她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力。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考入重庆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张馨元,身为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她本科是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被交大录取,选择专业时她将对教育的热情和自己的体育专长结合,最终考上了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她表示,选择切合自己实际水平的学校、交志同道合的研友、坚持不懈是她考研路上的三条经验之谈。

优秀学姐分享完后,旷娟老师对进一步对大家做了考研的指导和动员。刘波老师充分肯定了四位学姐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精彩的讲述,明确了交大考研的优势,帮助大家树立考研一定能成功的信心。王俊棋书记做了总结发言。 他表示,考研就像是打仗,拼的是装备,希望大家不要仅仅局限于一个版本的教科书,要海纳百川。他向大家推荐了中文考研网,希望大家能从多渠道获取考研资料。他向大家提出了“三省吾身”的要求,一省每日学习八小时乎,二省复习“装备”夯实乎,三省政治等科目是否给予了重视。

 3.jpg

矿娟老师在对同学进行指导

 4.jpg

王俊棋副书记正在讲话

最后师生进行了自由交谈,分享会在19时左右结束。感谢15级裴皓月、王康俐和17级曾小燕等同学为本次分享会提供服务。

 5.jpg

会后四位学姐着系服合影

记者:曾小燕

编辑: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