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姚发明副校长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与来访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炳钧教授进行交流

          122314:00姚发明副校长莅临我院就学院发展、学术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并在1408会议室与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炳钧教授进行了友好交流。外国语学院俞森林副院长,莫光华教授和德语系唐弦韵博士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姚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对王教授的热烈欢迎,指出外国语学院在学校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高层次人才对于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提出与王教授本人及其所在的北外相关院系进行合作的殷切期望。对此,王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并表示非常愿意倾力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帮助。双方就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愉快而亲切的交流,姚校长同时对学院提出两点要求,希望外国学院在学校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同时希望学院肩负起提高交大学生外语语言水平在跨文化交往中提升文化素养的重要任务。

 

 

座谈会后,王炳钧教授在1405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以“文学研究的基本范式”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围绕当代文学的研究途径展开,王教授从“什么是文学”和“文学有何意义”引入,以人类“讲故事”的需求到口头文化至书面文化的演变为背景,结合德语文学的形成与发展,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外国文学研究方法的几次转向首先是受到启蒙运动以及近代科学中实证主义的影响,在这一时期文学研究比较注重因果逻辑接下来王教授谈到了十九世纪末在尼采、狄尔泰思想的影响下人文学科对精神史的关注,再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开始的以文本为中心的文学研究方式,一直到战后对社会历史的关注。从六十年代文学的跨学科研究视角到七十年代以读者为中心的接受美学视角到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的他者视角,文学研究范式不断焕新。最后,王教授指出今天的文学研究具有多元性与开放性的特性,其中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文化学的视角。

 

 

讲座结束,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教授对参会者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旁征博引,令人受益匪浅。姚发明副校长全程聆听了讲座并做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