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117日晚7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研究员孙晓萌教授在我院1408会议室举办题为“跨学科视阈下的语言与权力研究:理论、方法与内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学院各系系主任、区域和国别研究团队成员,以及对讲座感兴趣的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教授的讲座内容来自于她的博士研究成果,《语言与权力:殖民时期豪萨语在北尼日尼亚的运用》。孙教授首先介绍了她自己的学术经历及其博士研究过程。之后,她从人类语言的分布与类型引入语言与权力这一研究对象。在这一过程中,孙教授首先对“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不同内涵进行了分析,以此说明讨论语言与权力问题时应当采取跨学科的研究范式。

 

 

接下来孙教授梳理了学术界关于“权力”为何的七种典型观点。在这些观点中,她特别强调了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福柯的“微观权力观”、布尔迪厄的“象征性权力”,以及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在《想象的共同体》一书中的重要观点。孙教授着重分析了上述这些观点中对于语言与权力问题的论述。

之后孙教授结合她的著作所讨论的具体研究对象展开分析。在这一部分中,孙教授介绍了非洲大陆所使用的语言的基本情况,尤其强调了从伊斯兰文明到基督教文明时期对于非洲大陆的文字系统所作出的规范化过程。孙教授从文献来源、研究方法、学术价值、现实意义,以及其著作各章节的主要内容等角度详尽地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研究的最终结论,即殖民当局通过语言进行殖民地“软权力”构建,使殖民统治合法化,使殖民地政权的统治得到巩固,而殖民者的这一“间接统治”在豪萨—富拉尼地区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依靠于非洲本土语言豪萨语在殖民地的运用来实现的。

 

 

在讲座最后,孙教授同听众分享了英国一些重要的大学及公共图书馆资源的基本情况,并对在当前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大趋势下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科意识的自觉与学科体系的建构,二是研究的主体立场,三是多元文化互动中的研究,四是研究视野的拓展。

孙教授的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纷纷提问。其中李成坚院长提出如何拓展区域国别研究的思考。孙教授认为,大学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做差异化发展,给自己找到不同于其他同类研究机构的定位,二是形成团队,形成合力,三是结合大学自己的地理位置和学科特色建立和发挥区位优势。

孙教授的讲座对于与会师生极富启发性。讲座在与会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