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619日下午16:00,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外语学科如何对标新文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成坚院长主持。

首先,杨教授介绍了国际新文科产生的背景。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新文科要求文史哲并列打通,全方面提高数据沟通和智能沟通能力。培养批判性精神,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培养合作管理领导能力,更好地与世界沟通,平等对话。

 

 

其次,杨教授介绍了新文科的国家精神。他指出,中国文科发展滞后,以前都是用西方的理论和西方的知识体系来指导中国的文科发展,可是面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新文科要打破西方知识垄断和知识霸权,弘扬中国的价值观和国家意识,树立国家和民族的话语权。

此外,杨教授还指出新文科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新文科是跨学科,可以文理交叉,文医交叉,数字人文交叉,科技人文交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无人机和智能翻译的广泛应用,带来了不少社会伦理问题,需要新文科以新的思想来认识世界。

 

 

最后,李成坚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外语学科建设受到很多外部社会条件的影响,外语人需要呼应国家需求和时代需求,这与每名教师密切相关。

(工程英语系  吴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