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台湾成功大学张玉明博士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2019422日下午2点,台湾资深《红楼梦》研究学者、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张玉明博士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X1405举办讲座“从《红楼梦》谈课堂中的翻转教育”。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任显楷副教授主持。现场师生共同体验了一堂富有特色的文学翻转课堂教学。

 

张玉明老师首先从文学教材的教学法谈文本分析的操作策略。在这一环节中,她以《桃花源记》为例,介绍了台湾高中国文教学的文本分析法。该方法注重针对文本的分析提问、文本与理论的比较分析和文本与多媒体的比较分析三个方面。

随后,张老师回顾了翻转教学理论的要点。翻转课程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师生共同建构课堂,通过课堂讨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辩论的能力。其实施步骤包括课前预习、课中讨论以及成效评估。接着,张老师以《红楼梦》故事情节中的“天香楼”片段为实例,演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她简单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理论,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然后按照课前预习、课中讨论、成效评估的步骤进行教学。她把在座学生分为四组,将提前准备好的阅读材料分发给大家,并且连续抛出相应问题,请学生阅读材料后讨论主人公秦可卿的形象以及文中“不写之写”的用意等等。这一部分的“超级动动脑”环节将课堂推向高潮。四个小组的成员纷纷当起了编剧,大开脑洞,对《红楼梦》文本中没有写出的情节进行了完善与补充。

 

 

至下午4点,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亲身参与了文学课堂的翻转式教学法,与会老师也获得了深入交流和极大启发。

 

(汉语国际教育 肖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