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重启研究生学术沙龙

2019322日下午两点,本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犀浦校区1408会议室举行。沙龙活动由俞森林教授主持,任显楷副教授、曾祥敏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张茜老师及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俞森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重启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第一,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将“研究”二字的意义体现出来;第二,借鉴外国语学院《红楼梦》译介研究及研究生读书会的经验,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第三,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打开瞭望世界的大门,激励研究生走国际化道路。研究生学术沙龙将围绕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及海外汉学和国别和区域研究四个方向,引导研究生长时间、持续性跟踪学科前沿,了解最新学术动态,加强学术交流,切实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提升。

俞教授认为,很多研究生并非欠缺学术能力,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年轻人不应该只将目光锁在国内,应该放眼世界,面向国际寻找机会。我们要以学术沙龙为平台,构建我院外语学术共同体,一起探索,一起提高。

俞森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外语研究生学术沙龙的两个主版块:第一,每月一次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或邀请专家讲座,或分享学术心得;第二,每月编辑一期学术简报,主要栏目包括国内外学术期刊动态、成果选荐、学术信息及读书报告(书评)等。

本次活动还对沙龙活动具体负责人及本学期的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最后,俞教授希望各位硕博士生真正凝聚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将学术沙龙活动落到实处,共同构筑健康积极的外语学术生态圈。

王芝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