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宋卫清教授开展欧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欧洲政治文化和政治行为》

1128日下午二时,澳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卫清教授在犀浦X9504进行了他本次“欧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一讲《欧洲政治文化和政治行为》。外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讲座,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成员和成峨两地师生通过同步视频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教授首先对“政治文化”这一概念作了界定,认为“政治文化”是“政治在人们心理上和主观上的体现”,是“人们政治态度、政治信仰和政治情感的集合”。宋教授认为政治文化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接下来,宋教授以大量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欧洲国家的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如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民众之间的信任程度等。

宋教授还介绍了“文明文化理论”。这一理论将政治行为类型分为三类:“边缘型”、“顺从型”和“参与型”。宋教授认为某一个国家要想达到政治稳定,其政治文化中必须同时包含这三种政治行为。最后,宋教授根据欧洲国家的不同政治文化特点,划分出四类政治文化国家,并分别对这四类政治文化国家进行介绍。

宋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例证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在讲座尾声,宋卫清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整个讲座让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