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新闻公告  
研究团队  
美国中心  
欧洲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专著译著  
学术期刊  
特别推荐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新闻公告 > 正文

日语系徐臻副教授参加第16届日本文学年会

2018年8月12-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主办,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16届日本文学年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200余位来自中国以及日本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场以“文学的游牧”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之多和专家水平之高均创造了该学会的历史新高。

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魏大海教授主持开幕式,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教授致开幕词。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满亮教授、日本昭和文学会会长和田博文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共分为9场主旨演讲、6组专场研讨会和24个主题研讨会,内容涉及日本古典文学、日本近代文学、日本现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文学翻译等领域。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发言,认真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院日语系徐臻老师在8月14日上午的第十一会场的主题研讨会上发言。题目是《菅原道真与渤海大使裴颋的诗赋外交—以﹤菅家文草﹥所载诗群及诗序为中心》。徐老师的发言从诗题、诗语、汉籍用典、创作的政治背景等方面考察《菅家文草》所收菅原道真的渤海酬答诗及诗序,认为菅原道真的渤海唱酬诗具有国家外交和私人酬赠的双重属性。诗的创作主题与内容亦是渤日两国外交内容的缩影,体现了国家的政治姿态和诗人的自我性情。作为外交活动的一部分,这些诗篇彰显了日本国的文化品位,记录了渤日外交中的重要场景和历史画面,具有文学和文献的双重价值。

本届年会吸引了日本文学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其顺利召开,为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

9C91DC5DA64611F85AEF51070092B6D2.png